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第五课:樊潇彦老师讲授“国际金融视角下的大国博弈”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9日上午,经济学院开设的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课程——《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第五讲开课,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樊潇彦老师继续为大家分享《国际金融视角下的大国博弈》。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本周《国际金融视角下的大国博弈(下)》课程中,樊潇彦老师承上启下,从历史发展进程角度介绍了近代发生的几场汇率危机和其中蕴含的大国博弈,为同学们总结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化与改革过程,并对人民币如何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做出了展望。

课程伊始,樊潇彦老师用福特汽车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了一国货币升值与贬值对该国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的影响,并指出:“正因为一国汇率对该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许多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和国际外交的目标都是为了获取贸易顺差,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也正因如此,无论是19世纪的英德之战还是20世纪的日美之战,表面上看是国家之间的经济失衡,本质上却是国际金融领域的大国博弈。

随后,樊潇彦老师通过讲述1992年英镑危机和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指出汇率危机离我们并不遥远。樊潇彦老师以汇率的涨跌计算举例,为同学们复盘了金融大鳄索罗斯如何制造了亚洲金融危机;同时又用“索罗斯狙击港币失败”的案例,讲解了外汇储备在一国货币遭受恶意逼空时候的重要作用。最后樊潇彦老师总结,正是由于近年来的汇率危机,亚洲国家亡羊补牢或者是未雨绸缪,导致亚洲地区的美元外汇储备一直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接下来,樊潇彦老师通过讲解英镑和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变迁过程,介绍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化与改革进程。同时,樊潇彦老师结合中国2005年和2015年两次汇率改革,讲解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逐步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世界货币体系的意义。

最后,樊潇彦老师勉励大家,想要使得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在世界上建立起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路还很长,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包括在座大家持续不断的努力”。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