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梦想启程|2020级数理经济班选拔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经过一个多月的选拔与考核,2020级“数理经济班”一共招募了27名同学(含25名经院学子和2名转专业同学),未来他们将作为一个群体参与到复旦经院数理经济班大家庭中来,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并肩同行。

4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在大金报告厅举行了2020级分专业交流会活动。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针对2020级大一同学们的专业分流,鼓励大家兴趣导向,注重经济学综合素养培养和专业能力提升,并对同学们未来三年的学习和成长寄予了厚望。数理班班主任段白鸽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专业特色、育人成效和选拔事宜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广泛关注,让同学们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数理经济班整体的育人成效和优秀学长学姐的精彩过往有了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对数理经济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9级数理经济班班长张弛学长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在数理班的学习细节和感受,让大家提前体会到了专业课程的挑战,同学们乐于互助分享的学习学术氛围,以及良性互动的竞争生态。整个一下午的分专业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全神贯注,在满满的收获和思索中砥砺前行。

5月7日,经济学院网站(经济学院——>本科生培养——>教学动态)发布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关于在2020级本科生中选拔组建数理经济班的通知》。 “通知”详细介绍了“数理经济班”的选拔时间、流程及其他注意事项,相关选拔工作也正式开启。5月11日,段老师在H6401教室组织召开了数理经济班选拔介绍咨询会,分享了多位往届优秀学长学姐的经历与成就,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热血青年们确立了报效国家民族的宏大志向,积极准备纷纷报名参加选拔。段老师当场组建了2020级数理经济班选拔交流群,便于及时发布通知,方便同学们早日熟悉起来,也为仍在探索过程中的同学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极大的激励了对数理班感兴趣的同学们的信心。5月23日,2020级数理经济班选拔报名正式截止。

5月25日下午,数理经济班面试工作通过师生间的“一问一答”有序展开,面试老师们也不是想象中那样严肃和不苟言笑,同学们的紧张情绪被老师们可亲可敬的形象所感化,大家都清晰的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在数理经济班的畅想和期待,也收获了老师们提供的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整个一下午的面试过程充分展现了复旦经院的师生情谊,在与面试老师们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批有着学术潜力和钻研精神的学生脱颖而出。

5月28日,经济学院网站(经济学院——>本科生培养——>教学动态)公布了2020级数理经济班的拟录取学生名单,25名经院同学如愿加入了数理经济班大家庭。当天下午段老师就组织了拟录取新生见面会,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本科教务主任陈梅老师受邀出席。当天下午适逢2021年度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大会,部分下午没课的拟录取同学还聆听了四位学长学姐在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精彩报告,收获了与会评审老师们的学术思想和精彩点评,提前感受到了学术的熏陶。

我们的新生见面会紧随其后。在新生见面会上,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田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祝贺,并对大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田院长特别强调指出,扎实的数理功底是数理班学习的基础,但在经济学研究中,数学方法并不是目的和答案;建议同学们应注重阅读经典著作,培养起对经济学的直觉和探究的思维方式。田院长也向大家列举了几位曾在数理班学习过程中发表过优秀论文的同学,勉励大家要脚踏实地、不受固有框架的约束发散性地思考经济问题,从实际出发,从解决现实问题的角度出发书写论文,在学习和整理论文的过程中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田院长还对数理班同学提出了13点期待:3Q、4L、6ing。3Q是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在分析经济学现象时应当遵循的思维框架。4L代表了4个Like:喜欢自己、喜欢别人、被别人喜欢、喜欢被别人喜欢,这是我们在为人处世中应该秉持的态度。6ing分别是:reading, writing, talking, learning, thinking, calculating,其中calculating是对数理班学生们提出的特殊要求,也正是在扎实的数理基础上,我们才能将经济学研究做得更加深入和准确。田院长的讲话高瞻远瞩,及时为同学们介绍了进入数理经济班以后要深入探索和挖掘的重要问题和学习方法,解答了同学们在未来三年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坎坷。我们必将不负学校和学院的期待,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

至此,历时一个多月的2020级数理经济班的选拔工作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我们都能再接再厉,不仅灿烂在2021年的五月和六月,更要灿烂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天。最后,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级数理经济班新生见面会合照留念-

明天,6月5日恰逢也是经济学大宗师亚当·斯密和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诞辰,希望成功签约2020级数理经济班的我们这群同学能怀有经纶济世的胸怀与视野,见贤思齐、博览群书,勇敢追随大师的脚步!

♠-录取学生感想-

得知自己获选预录取数理经济班,参加了见面会,感觉大家都很厉害,心里又喜又怕,唯恐自己不够优秀,辱没了数理经济班的名声。希望今后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见贤思齐内自参省,在全新的环境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陈浩宇

很高兴在这里相遇,希望我们能不忘进数理经济班的初心,在以后的三年里携手共进

——邓秋妍

能入选数理经济班,我首先的感受是幸运。数理经济班是我第一年学习一直心向往之的地方,能够进入算是实现自己的热爱与理想。而且这里的同学都相当nice,真的很幸运能遇见他们。期待自己能跟这么多有趣的灵魂一起,努力奋斗三年,在更高处见

——关启孟

很荣幸能加入数理经济班大家庭,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大学里同学们各自有各自不同的理想,各自有各自不同的前程,但数理班的同学们却能为了共同的目标相聚到一起。正因如此,我选择了数理,也很荣幸地被数理选择。希望在未来三年里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侯佳宜

很幸运能在数理班邂逅志同道合的大家,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能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上有所收获有所突破不辜负自己

——胡飞

对我而言,进入数理班的面试与其说是一场考核,不如说是对我的决心的检视。希望在今后的三年中,我不会忘记此时的初心

——华永杰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即使垫底,也莫慌张。数理大佬,多如牛毛,于其摸鱼亦乐陶陶

——黄钟浩

进入数理班对我来说是很幸运的事,也是鼓起勇气才做出的重要决定。希望能在未来三年里和志同道合的大家一起努力学习,取得进步!

——金海奕

申请阶段段老师细致的讲解疏导帮助我坚定了进入数理的意向,在之后的集体活动中也让我感受到了这是一个良性发展的温暖集体,期待在这里和优秀的老师、同学们一起,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李雨潼

很荣幸能加入数理班,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能够坚守初心——去体会学习的过程,想想学到了什么,而非最后的成绩。也希望自己不要局限在象牙塔中,不要变得无趣。期待三年后数理班带给我的变化

——李悦康

上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下联: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横批:数理人冲

——刘子石

在选择数理之前,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喜欢什么,什么适合自己。选择数理自然对能力有所要求,需要一定勇气,更需要决心。但是,或许正是这份决心,会成为未来迷途中的罗盘。祝自己好运

——马金哲

面试的时候老师们都很友善,也给我提了许多建议,我很感激。希望能在数理找到我的风

——彭湛川

很荣幸能加入数理大家庭~选择数理班对我而言是一个挑战,很期待在数理的学习与生活,希望未来三年的努力能让自己无悔当初的决定

——钱韵朵

非常荣幸能成为数理班的一员!从刚入学时手册上的介绍,到一年以后的分享会,到最后的面试,随着对数理班了解的深入,我也越发渴望加入这个集体。进入数理班并不难,关键在于有没有勇气做出这个选择。而对于未来,就是心向往之顺其自然啦!

——任怡静

刚入学的时候数理经济就是我最中意的分流方向,而在面试和第一次见面会后更加确信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老师们都非常和善,同学们也都非常热情,虽然还没有开始上课,但我已经感受到了数理班良好的班级氛围,希望我能在数理班度过充实而愉快的三年时光

——阮心睿

我坐在一张温暖的桌前,旁边是言语与谈笑。我似乎参与在其中,又似乎在人生的坡道上向前了一步。我们往往未经考虑,便下了许多正确的决定。这是我轻声的呢喃与期盼。

——孙翌凯

数理班的选拔与其说是一场面试,不如说是一次与老师谈心的过程,很轻松也很有收获。希望自己在日后数理班的学习中能真正找到自己兴趣所在,也愿自己能在学术一途上矢志不渝地前行

——陶净栩

自从进入经济学院便一直向往着数理经济班,非常高兴能够实现自己一年来的目标。无论是介绍会还是面试,老师们都很热情亲切,和同学们的交流中也能逐渐感受到数理班的凝聚力。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挑战,期待未来能与志同道合的大家一起努力,发现心之所向

——汪瑞骊

初入复旦校园,我就立下了进入数理班学习的志向。此番有幸入选数理,颇有种圆梦的感觉。希望在未来的三年里,我能够在数理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与班里的同学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王博涵

面试的过程总体很轻松,最后也如愿进了数理班。我对经济学研究十分感兴趣,也想要在研究中更深入地了解社会现象背后的经济原理。将来希望能在数理班这个集体里和诸位一起努力一起学习

——杨家尔

选择数理经济班是我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是对于未来的期许,也许几年后会有迷茫和后悔,但当下,我相信我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很高兴能与其余24位伙伴一起加入数理经济班!相逢即是缘,未来三年还望各位大佬多多指教,我们一同进步

——杨清屹

总感觉如果不去数理班好像高数A哈哈哈就白学了,很开心能够有机会成为数理班的一员,哈哈哈对接下来的三年充满期待,希望在这里能有更大的收获,和同学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于世源

没想到这么快就顺利通过了数理班的选拔,我竟然感到有些不真实。还记得填报高考志愿时就被数理班这个名字吸引了兴趣,转眼间,进入数理班这个小小的憧憬就实现了。很荣幸能遇到亲切的段白鸽老师,能与如此优秀的同学为伍。希望能在数理班度过快乐的三年(以及这学期期末别挂科)!

——袁昊

考虑了许久最终决定接受挑战加入数理大家庭!面试还是比较轻松的,老师们都很和蔼可亲!见面会紧接在今年的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答辩活动之后,让大家接受到了学术的熏陶。希望和大家一起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曾祺妍

♠-班主任段白鸽老师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很荣幸能成为你们的班级导师,很开心能跟你们分享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很高兴能跟你们一起体会年轻的滋味。希望未来数理经济班三年的培养和熏陶能陪伴你们每个人的一生;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开心地学习,快乐地成长;希望你们早日找到一个最感兴趣的、最擅长的、也最适合自己的事业;也希望你们将来不管从事任何行业,都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不遗余力地传播经济学思想,构建美好社会。我无限量支持你们!数理经济班大家庭欢迎你们!

供稿|金海奕 任怡静 杨清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