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1年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会议前瞻

经过评审老师们前几轮的重重筛选和经济学院学生会的精心准备,2021年度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大会于5月28日圆满举行。经评委老师现场打分与评定,共产生优秀论文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

参与大会的评审老师有: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本科教学院长、世界经济系教授田素华老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经济学院985平台副主任王永钦老师以及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徐明东老师。

至今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大会已成功举办5届,广获好评。本次学术论文评选会旨在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调研能力,展示学生在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成果。老师们从选题意义、数据引证、论证方法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最终筛选出了四篇优秀论文入围一、二、三等奖,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展示环节

1.梁恩东 《增长竞争与工业用地配置》

学生展示部分

梁恩东同学首先列举了本文参考的文献,通过文献回顾,指出以地谋发展的局限。

接着阐述了本文的一个前提和两个主要假设。

(1)“虽然土地调控的闸门在中央和上级,但土地闸门的把手还在地方和市县级政府手中。”(蒋省三,2007)

(2)横向经济增长竞争中压力更大的城市倾向于扩大工业用地规模

(3)2013年破除“唯GDP论”的改革抑制了地方政府“为增长而供地(指工业用地)”的行为。

随后,列出实证模型与数据说明,采用动态面板研究基准回归结果;并进行稳健性检验,如更改样本期、政策时间安慰剂检验,对经济弱市和强市进行了异质性分析。

最后总结了本文的核心观点,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1)地方工业用地使用效率、空置荒废率是多少?

(2)基建用地优化?

(3)房地产拉动的地方经济增长占比?

(4)其他计量上的技术性问题?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徐明东老师

1.行文很规范;

2.中国土地类型多,若考虑房地产数据结果将如何;

3.采用2013年政绩考核数据,但2013年后出台反腐等政策影响较大,如何确定因变量。

田素华老师:

1.选题认真、文献丰富,数据处理认真、表格精美;

2.地级市事实上是否通过土地投入实现经济增长;

3.控制时间变量固定,但地区控制不完整;

4.可以多多参考发展经济学、追赶经济学有关内容。

王永钦老师

1.欣赏选题意义;

2.有清晰的故事,并清楚地回答了问题;

3.在践行科学发展观后,中国逐渐不再以GDP为导向以及一票否决制对本文的假设都有重要意义,2013年的假设不够准确;

4.度量GDP的数据仍需思考。

2.李铮《“走出去”是否有助于企业“脱虚返实”?——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准自然实验的证据》

学生展示部分

李铮同学首先分析了本文的研究背景:2008年以来的脱实向虚趋向;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企业对外实体投资,指出想要研究的问题是走出去对企业脱虚返实的影响。然后他从从企业金融化的定义、动机影响因素与一带一路两方面进行文献综述。

接着进行了理论思考:建立理论模型探讨金融和实体投资的权衡选择——企业金融化的驱动因素,“走出去”从正反两方面影响了企业的金融化。

随后是数据和实证策略:研究样本为07-18年沪深两市上市A股(无金融和房地产),模型设定为单时点与多时点DID。

然后进行了实证检验: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了脱虚返实事实,随后进行了双重差分法的适用性检验,和稳健性分析,即替换指标、PSM- DID回归、调整样本;机制分析:回报率差距和实体投资相对风险等;以及拓展分析: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方式异质性分析。

最后李铮同学给出了政策建议:鼓励企业走出去和脱虚返实,让创新成为核心推动力,从而引导民营企业脱虚返实。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徐明东老师

1.行文非常规范完整;

2.政策与现实的关系:本文缺少单独公司的数据参考;

3.两个基准模型的侧重点仍需思考;

4.国有和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有哪些差异;

5.需要考虑行业特征变化。

田素华老师:

1.选题意义佳、思路清楚、数据工作量大、实证方法周全;

2.国有企业的识别可以更仔细;

3.数据处理中协方差、相关性的影响。

王永钦老师

1.行文很规范;

2.为什么需要在国家的鼓励下推动脱虚返实;

3.企业分类应侧重于经济层面;

4.PSM的引入不够精准。

3.刘一恒《垂直整合是否促进了分级诊疗?——基于患者就诊选择的视角》

学生展示部分

刘一恒同学首先分析研究动机和现状:目前的医疗共同体建设以及产生的问题,中国公立医院占主导的情况的特殊性。

其次展示了论文内容:基于患者选择视角的建模;数据来自医保局和统计局网站的乡镇数据;通过动态检验、稳健型检验得出结论。

最后提出本文的结论和主要贡献——改革后,由于卫生院质量的提升,患者的选择会发生改变从而更倾向于在卫生院就诊。与县级医院临近的乡镇基层就诊的增加尤为明显。为研究发展中国家公立医疗主导的医疗市场提供了新视角。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徐明东老师

1.视角独特新颖;

2.数据较少;

3.没有考虑到2018年医院入选前后的差别。

田素华老师:

1.选取样本独特;

2.如何体现数据的共享。

王永钦老师

1.逻辑清楚;

2.理论概述与实证脱节;

3.整合到底带来了什么,阐述不是非常清楚。

4.张之晗《人民币国际化的利率平价理论检验与外汇市场交易费用解释及政策建议》

学生展示部分

张之晗同学首先阐述选题背景与意义:中国汇率制度改革推进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CIP理论检验。

随后她列举了CIP理论检验文献综述:利率平价理论存在偏差等;然后进行了实证检验:计算三角汇率、买卖价差率等分析外汇市场交易费用。

最后张之晗同学总结提出以下建议: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定市场预期;加强人民币跨境支付基础建设;增强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联动性等。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徐明东老师

1.要进一步解释CIP、交易费用、人民币国际化的逻辑关系。

王永钦老师

1.选题很热门;

2.未引用热门文献;

3.可增加研究人民币与其他货币CIP偏离的区别。

颁奖与总结

经过评选,李铮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梁恩东、刘一恒、张之晗同学获得了二等奖。各位老师为获奖同学进行颁奖,田素华老师做了闭幕致辞。

至此,第六届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大会圆满结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将自己的学术思想汇入笔端,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你的成果,让经世济民的理念伴随我们一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