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20年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

经过重重筛选和精心准备,2020年度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大会暨115周年校庆报告会于5月29日下午2点如期举行。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由候选人线上报告,评委老师现场提问打分组成,共产生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

参与大会的评审老师有: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老师,经济学院副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之老师,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付中昊老师以及经济学院高级讲师樊潇彦老师。

本次学术论文评选会旨在培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展示本科生在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成果。在征集论文环节,从选题意义、数据引证、论证方法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在现场评选环节,不仅重视论文本身的学术规范与学术价值,更加入了对展示效果、问题回应的评判,旨在激励与帮助同学们全方位提升学术能力。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在开幕致辞中说道:

“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大会既是激发学术热情、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又是搭建和培育学术成果的重大开端。未来,学生工作办公室将会与本科教务办公室通力合作,为同学们打造更好的学术环境,提供更多的学术知识平台,也期待能够有更多优秀学术成果的产出。”




任卓尔

《疫情冲击对中国上市公司绩效的影响—基于SARS的经验分析》


任同学首先介绍了她的研究背景: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为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背景下,疫情对经济和公司收入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恢复是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活跃的细胞,是重要的生产载体,上市公司收入则反映了经济体的产出与活力。疫情作为一个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对上市公司收入影响有多大是一个切关民生的话题。面对疫情为经济带来的未知影响,2003年发生的SARS可以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经验。

目前,公共卫生危机对微观层面,尤其是公司产出影响方面的研究严重不足。本文针对这方面研究的空白,使用计量方法检验了SARA疫情冲击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并探究了影响机制和渠道。这将为公司和政府制定和完善疫情后经济治理的相关政策提供经验和建议。

之后,任同学针对三个问题展示了她的实证策略和计量结果:

1Q:城市SARS病例对当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有多大?

为了控制与被解释变量公司营业收入相关的遗漏变量引起的内生性问题,使用OLS固定效应模型。并将各省、地级市的行业效应与季度趋势相互交乘,以此控制随时间变化的省、地级市的特定效应。

2Q:城市SARS疫情对当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时间有多长?

使用事件研究(Event Study)模型估计了SARS对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动态影响。

3Q:城市SARS疫情如何导致了公司收入的下降?(——影响渠道与机制)

针对问题提出了公司负担成本提高带来营业收入下降、融资难问题让公司经营雪上加霜等两个层面的解释。

其研究结果表明:

1.城市疫情暴发导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下降;

2.疫情对上市公司收入下降的影响在疫情后的6-7个季度内持续增加,然后呈现出稳定趋势;

3.公司负担成本提高带来营业收入下降;

4.融资难问题让公司经营雪上加霜。

最后,针对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影响,任同学提出了两条建议:1.政府应出台积极的财税政策重点帮扶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公司;2.公司通过智能化模式创新实现行业发展路径蜕变。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樊潇彦老师:

1.上市公司规模大,网点遍及全国,应考虑控制不同营业网点(城市)之间相互的影响;

2.考虑累计值与当季值含义上的不同,建议采用与当季值相同量纲或用其他交互项进行捕捉。

王之老师:

1.适当延长SARS疫情发生前取样研究时间;

2.注意数据处理,提高数据与结论的关联度;

3.可以将SARS爆发的相关图示放在论文中;

4.在文献综述方面更多地去强调自己的贡献。

付中昊老师:

1.可使用染病率代替染病人数来排除不同地区人口基数的影响;

2.考虑SARS在更多层面是否是系统性影响。

田素华老师:

1.更多地去关注题目价值;

2.可以更多阅读SARS发生时的相关报道更好地了解事件经过;

3.关注研究政治意义:对如何克服经济冲击可以提出更多的措施。


孙家林

《房价波动、政策周期与家庭生育政策》


首先,孙同学介绍了他的研究背景:

1.之前对生育问题的讨论更多的是对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的检验,且以往研究更多采用外生的生物冲击如工资、自然灾害等,而本文侧重于对房价变动的研究。

2.在中国,房价和生育率属于比较重要的问题,并且与西方国家相比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

3.文章试图对“房价绑架论”,即高房价与低生育率之间的关系进行探究。

之后,孙同学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

针对研究问题重点介绍了相应的数量—质量权衡模型,提出收入效应的强度对房产的流动性和抵押功能更为敏感的观点。

为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研究,孙同学采用了CFPS、2年期与4年期的房产增值率以及各省级出生率、房价增速等大量数据,利用OLS模型对房价波动与家庭生育响应这一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

同时,利用固定效应(FE面板)和工具变量(pro、con)对政策周期和收入效应进行了内生性检验。

最后,针对房价变动对有房生育率影响的异质性给出了相应的计算。

最后通过研究,得到以下结论:

1.房价波动会显著影响有房家庭的生育决策,房价升高对生育率的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

2.收入效应的强度依赖于考察房价变动的时间窗口,且在短期内会受到折损;

3.政府调控的政策周期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变量。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樊潇彦老师:

1.微观数据使用与检验机制与宏观问题分析缺少相应的匹配度;

2.采用静态模型不能很好地诠释中国特色;

3.可以使用动态化的研究方法。

王之老师:

1.考虑有关生育问题数据使用上的时滞效应;

2.阅读更多相关文献,考虑财富效应、正向预期、以房养老等不同的channel;

3.可以考虑采用城市平均容积率等因素,设计更多相关实验来更好地解决内生性问题。

付中昊老师:

1.如何解释四年期效应比两年期效应更显著?

2.可以考虑中国政策及不同区域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田素华老师:

1.可关注房价相对上涨以及背后的政治含义;

2.房价和政策周期是否只代表一种财务幻觉?


陈伊琳

《限售令能有效抑制房价上涨吗?——基于70个大中城市的实证研究》



首先,陈同学介绍了她的研究背景:

1998年我国初步完成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以来,房价呈现出居高不下的态势,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国从供给端与需求端实行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其中,我们关心限售令能否抑制房价快速上涨,以及政策效果又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

然而,已有文献实证模型的内生性问题较为严重,观测数据时间跨度小样本城市少。本文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创新与改进。

接下来,陈同学展示了她的实证分析和计量结果:

1采用我国70个大中城市2016年3月到2019年3月的月度数据,使用DID模型,将城市限售细则上的差异归结于限售年限、限售范围和限售条件。

2为了解决内生性问题,研究加入了个体效应、时间效应以及各城市线性和二次的时间趋势。

3在基础实证模型的研究上加入虚拟变量,探究了限售城市规模、限售实施力度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4采用PSM-DID法对实验结果进行了稳健性检验与安慰剂检验保证了结论的可靠性。

其研究结果表明:

1.限售政策在短期内可以降低房价上涨,但随着时间推移平抑效果将逐步减弱;

2.限售政策效果具备显著的地区异质性;

3.是否在全市范围内限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政策的有效性。

最后,陈同学针对相应的结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1.尽量多采取市场化的措施来抑制房价上升;2.政府应致力于土地供给制度和财税体制改革。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樊潇彦老师:

1.注意数据正负号的前后使用正误;

2.可以在模型中加入平方项。

王之老师:

1.对于限售政策的动态分析适当靠前;

2.限售政策主要针对的是二手房市场,而论文中考虑了开发商的市场行为,如何解释开发商的行为与限售令之间的关系?

3.相关图表的注释应该更加清晰,相应的解释变量需要用中文明确标出。

付中昊老师:

1.适当增加对限售政策动态分析的解释,明确限售与限购之间的差别;

2.控制变量较少,不能很好地控制异质性;

3.应该着重强调与其他相关研究的区别。

田素华老师:

1.根据文章的结论,限售政策能否限制炒房?

2.如何证明土地市场化一定比政府宏观调控效果要好?

3.针对限售、限购、限价等相似政策,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比较不同政策的差异。


孙诗怡

《腐烂的水果:基于黄岩岛冲突的准自然实验》


首先孙诗怡同学介绍了她的研究动机:

1.已有文献对政治关系是否影响双边贸易结论不一,在中国由于政府对经济有比较强的控制力,这方面灵活性和自由度更大。

2.以往文献较少关注与中国的政治关系的好坏所产生的经济后果。

3.孙同学借鉴了Du等学者的论断:政治冲突一般是短期的,以年度为单位的数据进行估计会导致偏误,应该用更短期的数据进行实证检验。

接下来,孙同学展示了她的实证分析和计算结果:

1选用2010年1月到2012年9月菲律宾出口香蕉、菠萝、芒果、椰子到94个目的地的数据以及引力模型常用变量,采用OSL模型和PPML模型进行基准估计,发现香蕉和菠萝贸易量下降但椰子贸易增长。

2借鉴Jacobson等学者的做法进行平行趋势检验,来确定实验满足双重差分的使用条件,并且使用安慰剂检验来确保基准估计的有效性。

3采取合成控制法进行稳健性检验。

4采用事件分析法,从制裁效应的动态变化及规避制裁的三种方案进行扩展性分析。得出菲律宾可能通过绕道越南、转移出口国至日本韩国以及对香蕉进行深加工等方式,削弱制裁的影响。

最后,孙诗怡同学揭示了制裁的政策含义:

1.政治关系对于贸易联系很重要;对于小国而言,与他国拥有稳定的政治关系很重要;

2.制裁本身是有成本的,不会如预期有效。

教师提问与点评部分

樊潇彦老师:

1.巧妙地运用了各种模型;

2.可以尝试运用相同的自然实验方法研究中美贸易等相关问题。

王之老师:

1.对照组中选取其他国家可能会存在政策问题,建议选取受事件影响小的国家进行分析。

付中昊老师:

1.是否可以观测到黄岩岛事件后菲律宾的出口价格?

2.合成控制法中控制组过多,可能影响结论准确度;

3.可以运用合成控制法对中国进口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

田素华老师:

1.结构完整,表达准确。可以适当加些脚注。

报告会

现场与直播间

颁奖与总结

经过评选,任卓尔和孙诗怡同学的论文获得了一等奖,孙家林和陈伊琳同学的论文获得了二等奖。各位老师为评选中获奖的优秀学生进行了颁奖。

最后,田素华老师为之前经济学院“微读书”比赛中获奖的读书报告进行颁奖,并发表了闭幕致辞:

“各位同学论文思路新颖角度丰富,处理数据严谨,构建模型规范,展现了我们经院“行稳致远”的优秀学术传统;相关研究紧扣社会国家重大命题,联系现实,彰显了我们经院‘经世济民’的情怀。我为大家取得的学术成果感到十分欣慰。”

第五届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大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中,优秀同学新颖的选题解题思路、清晰的论文结构、严密的实证分析和各位老师专业的点评与修改意见都让我们对于“作学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大的热情。望更多经院学子能从中有所收获,走好学术道路!



数据来源:SOE经生经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