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徐晔老师:多个教学平台联合使用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会计学》线上教学体会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公共经济系 徐晔


我的《会计学》原来已经在本科生中进行了三年的混合在线教育实践,学生一半时间线上学习,一半时间线下学习,在三年的教学中,我总结出一套不影响教学质量的保障措施,即每次线下学习之前要求学生必须完成观看指定的视频内容,而线上教学老师只进行总结提问和归纳以及举例,视频中讲过的内容不会再重复,而且每章会进行线上测试,因此学生学习都非常有积极主动性,因为一旦不主动学习,他就会跟不上班级的学习节凑,就会落后影响自己的最终成绩。在此次疫情下,在线课程变成了全方位在线课程,因此为了不影响教学质量,我在沿用原来的方式之外,采取线下的教学改为ZOOM会议模式,在会议上课期间,教师要求所有学生出镜听课,而且随时会被提问,避免同学懒散地在被窝里听课等,增加线上上课的仪式感和效果。

在此次在线教学中,我发现不同的教学平台有不同的优势,因此可以结合不同的教学平台上课,教师不用拘泥于一种教学平台。比如,原来我的课程只在学习通中进行上课,但是上了一堂直播课后发现学习通中的直播只有教师能出镜和说话,学生只能在下面文字留言,因此通过在学习通中直播教学效果并不是很好,不能与学生互动,我发现采用ZOOM和腾讯会议模式,学生和教师全部可以出镜,可以多方互动,因此我也开始采取腾讯会议平台上课(该平台可以一次容纳300人上课),但是又发现这个平台无法把上课内容录下来给海外的同学和家里网络不好的同学回看,因此我又通过学校申请了ZOOM会议上课,通过学校申请,不仅人数可以扩容,而且还可以时时与学生互动,可以录播,教学效果非常好,跟在教室中线下上课效果差不多。因此,从3月中旬开始,我的会计学课程按照与原来教学方式差不多,周一线上观看教学视频学习,周四ZOOM会议在线上课,要求全部同学出镜上课,教师随时提问。同学跟在教室上课无异,保持清醒,保持仪式感,准备随时跟教师互动。

另外一个增加教学质量的保障措施是教师把以前在教室上课的全程与学生互动讲课的教学视频挂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让学生在家里也能感受到教室上课的氛围。从而增强教学质量。


2020年3月2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