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6级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本科生班毕业论文开题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3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下午13:30-15:00在H6104,2020届经济学院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数理专场圆满完成。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宋弘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完成一篇优秀的本科毕业论文,数理班班主任段白鸽老师也到现场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并答疑解惑。

下午3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宋弘老师首先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整体框架,从引言、文献综述、背景机制、数据、模型和计量方法等方面讲解论文中各部分的内容、作用以及基本规范。宋弘老师建议大家在写作之前做好文献的检索与阅读积累,通过对过往文献的回顾和总结,能够加深大家对研究问题的理解,也可以尝试针对之前文献中研究不足的地方提出自己的见解,如果毕业论文就能对已有文献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之后宋弘老师着重强调了文章选题和计量方法两方面:最好的研究问题要做到同时也是有趣且重要的,计量上也要尽可能选取合适的方法去考察内生性问题,同时要思考问题背后的机制,使文章更有深度。宋弘老师也建议大家平时多关注顶尖期刊和国内外相关的报刊杂志,培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写作训练,使写出的论文能清晰阐述自己的观点。讲座的最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数理专场的圆满举行,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宋弘老师的指导,同学们了解了写好一篇高质量的本科毕业论文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这不但有利于同学们明确未来毕业论文写作的方向,提高毕业论文写作的质量及效率;而且也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术修养,促进优秀经院人才的培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