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6级经济学系本科生班毕业论文开题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5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成功举行了经济学系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课。本次讲座邀请了经济系陈登科老师做了题为“文献搜素、阅读”的报告。报告由经济系汪立鑫教授主持,经济学系众多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报告。

首先,汪立鑫教授介绍了本次写作指导课的重要性,这门课程会为同学们写本科毕业论文和今后读研时提供经验和指导;然后汪教授介绍了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陈登科老师,陈老师是经济系最年轻的老师,并且刚刚获得了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

接下来,陈登科老师向大家介绍文献搜素、阅读的重要性。那么应该关注哪些文献呢?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需要确定自己的研究主题,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并且与自己感兴趣领域的优秀学者多交流,另外需要确保自己所关注主题相关数据的可得性。另一方面,需要关注顶尖的期刊,包括英文Top5、Top field以及中文权威期刊。随后,陈登科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英文Top5期刊的主页,教大家如何对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进行下载和复制。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不同领域的引文顶级期刊,以及这些期刊的传统。而中文的权威期刊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和《经济学(季刊)》等。

随即,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资源搜寻和下载文献,分别就英文文献和中文文献的搜寻方法向大家进行了展示。然后,陈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阅读文献。第一步对文献进行粗读,包括文字摘要、论文引言和论文结论,了解论文基本思想;第二步对文献精读,通读论文并且与别人进行讨论,读懂论文的技术细节;第三步Replicate经典论文的主要结果,掌握来龙去脉。

最后,陈老师总结了今天的报告内容,并简单介绍了写文章的基本过程。与会同学们一致认为陈老师的报告非常有意思,并围绕报告内容以及文献搜素和阅读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陈老师都一一耐心地进行了回答。本次报告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