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6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本科生班毕业论文开题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3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下午15:30-17:00在H6104,2020届经济学院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保险专场圆满完成。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段白鸽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完成一篇优秀的本科毕业论文。

下午3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

说明: C:\Users\admin\Desktop\2.jpg

首先,段白鸽老师替同学们梳理了毕业论文的结构与框架,把论文具体分为几个部分,向同学们清晰明了地指明了每一部分具体需要写什么内容,使同学们对毕业论文的整体框架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其次,段白鸽老师介绍了一个好的研究应该具备两点(Ask a good question, answer it clearly)。她讲解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论文题目,建议大家可以从社会需求、以往研究以及自身兴趣出发,通过期刊征文要求、中国银保监会网站等多个渠道主动了解目前保险学界、经济学界关注的重点领域以及国家发展涉及的关键课题,同时结合数据和保险时事确定一个合适的论文选题。

再次,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文献检索与阅读、数据搜集也是关键,段白鸽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许多检索文献、搜集数据的方法以及网站,用实际操作向大家展示如何充分通过学校图书馆资源、知网大数据平台、名家学术主页、谷歌学术搜索等查找数据和引用高质量文献,不要让低质量的引文拉低了自己论文的水平。随后,段白鸽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写作经验,鼓励大家撰写学术研究价值高、格式规范、语言简练的高质量的毕业论文。

最后,问答环节中,通过段白鸽老师的回答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最近的热点选题以及毕业论文相关的时间节点。

说明: C:\Users\admin\Desktop\3.jpg

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保险专场的圆满举行,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段白鸽老师的指导,同学们了解了写好一篇毕业论文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这有利于同学们明确未来论文写作的方向,提高毕业论文写作的质量及效率;也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术修养,促进优秀经院人才的培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