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6级世界经济系本科生班毕业论文开题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3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毕业前能够写出优秀的毕业论文,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专门安排了2016级本科全体学生参加了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下午一点半左右,世界经济系负责教学工作的李志远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此次写作指导的吴若沉老师。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写作指导正式开始了。

首先,吴老师向我们强调了毕业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和困难性。吴老师指出,切勿眼高手低,应当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们要做到的是,调整好心态,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只要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和态度,写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并不是一件难事。

就写作策略而言,吴老师认为早开始是关键,从自己喜欢的课程的学习开始留意,初步了解话题,基于自己的理解选择出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方面,并利用课余时间进一步探索,有空还可以多看看数据库,尝试自己做问卷调查生成自己的数据库等。

随后,吴老师又就论文结构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论文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标题、作者、论文摘要和关键词,论文正文,参考文献,以及附录。吴老师指出,拥有一个优秀的标题,论文就成功了一半,简介明了的标题是一篇优秀论文的关键所在;文献综述看上去没什么创新,但其实很难写,要把别人写的和自己写的联系起来。吴老师还指出,一个好的引言,应当简洁且吸引人,应当包含研究问题,问题的重要性,概括工作以及论文的结构。

论文主体部分,吴老师着重强调了实证证据中可能将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相混淆的陷阱。他举了一个诺奖得奖的人数和该国巧克力消费量之间存在明显正相关性的案例,来说明虽然有的变量之间有相关性但是不代表就有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排除可能的影响因素才能得出结论。吴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论文的三种基本类型,不同类型的论文应该要做什么。当然吴老师也指出,绝大多数文章都是几种类型的结合

在写作指导的最后,吴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数据库和统计年鉴,并总结了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的内容。

在此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中,同学们认真听讲,也有部分同学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相信同学们都在今天的讲座中收获了对自己毕业论文写作有用的信息,在接下来的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同学们都能有精彩的表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