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6级公共经济学系本科生班毕业论文开题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7日,为了帮助本科生更好地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解决某些常见的问题,经济学院2016级公共经济系在泛海楼714会议室举行了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活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宇老师和2016级公共经济系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刘宇老师主讲。指导开始之前,为了加强同学的切身感受、活跃现场气氛,刘宇老师随机提问了几位同学毕业论文打算研究的方向,针对同学们的回答,老师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认为要选择较小的切入点,可以是某个小税种或者小改革。

短暂交流之后,刘宇老师开始了主题为“本科论文的选题和写作”的指导。第一部分是“选题”。老师让学生首先做好准备工作,如果现在对于研究方向仍不确定,他建议同学可以选择导师沟通、对英文文献中研究问题进行再研究、关注学术论文末尾的结论和讨论中会指出本文的局限性以及未来改进的方向等方法,这些往往可以成为论文的切入点等。对于已经确定研究方向的同学,老师建议可以通过关键词查阅相关论文来阅读,并且推荐了几种较好的期刊,如《经济研究》。然后老师提示同学们选题的时候要避免大而空,要注意研究方法的前期规划,并且要注意思考内在机制,避免盲目回归。

第二部分是“写作”。老师首先罗列了论文应该要写的几个部分,包括论文题目、提要、关键词和分类号、目录、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后记。然后刘老师针对论文正文进行了详细介绍,提示同学们要注意包含前言(引言)、文献综述(围绕自己的研究展开介绍,避免综述无关文献)、论文主体(包括研究内容与方法、数据和模型的分析与应用、分析结果的讨论等)以及结论(总结、改进之处、可行性方向等)。同时,刘老师提醒同学在写作过程中要转换读者作者身份,论文要由外到里,层层采用统分结构。对于参考文献,老师认为在毕业论文末尾要列出在论文中参考过的所有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所列参考文献可以按文中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也可以按照音序排列,并且要避免大段拷贝文献内容,使用自己的语言组织,结合本人研究介绍。

最后是答疑环节,有同学提问刘老师关于写论文的时候计量分析工具以及文字编辑软件的选择,也有同学觉得自己不知道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刘老师都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指出可以将自己的兴趣和经济学科联系起来思考,并且还举例加以说明,最后也推荐给同学几款实用的软件。

此次毕业论文指导活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认为老师的指导能够给自己的毕业论文写作提供实际帮助,并向老师表示了感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