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6级国际金融系本科生班毕业论文开题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7日,刘庆富老师在三教为16国金同学展开了一次详细精彩的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指导会,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此次指导报告,收获颇多。

首先刘庆富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论文的框架,并进行了细节的展开。撰写论文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就是选题,刘老师提到选题要注意三个维度:要选取感兴趣的话题、结合自身特长以及是否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包含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比如是否对现实政策的制定具有指导意义等。刘庆富老师指出在选题之前进行充分的论文阅读是必要的,并可以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刘老师强调,没人去做的领域不一定是创新,还要兼顾指导意义;其次便是摘要的部分,要注意三个方面:涉及研究的问题、所用的方法、得到的结论。

问题的提出与研究意义是主体内容的引入部分,同时需要介绍论文的主要结构;主体内容的第二部分是文献综述,既可以用方法论角度进行阐述,也可以从研究的问题来展开,重点是一定要做评述,来突显自己方法的优势或研究问题的重要性;之后的部分是模型的构建,包含了数理模型及结构式模型;第四部分是实证分析,既可以采用现实的数据(即实证数据),也可以采用仿真模拟的方法,案例分析也是其中的一种方法,并与第三部分的结构式模型相呼应;主体内容最后一个部分就是结论与展望,除却基本结论的阐述外,在理论及实证研究中在未来待改进的部分也需要体现在该部分中;接下来的部分是参考文献与致谢的部分,主要涉及论文写作中参考的文献及资料。

最后刘老师为大家详细展开了如何快速进行文献综述,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搜集所有的中英文文献,接下来是要按时间先后排序,从最新的日期开始阅读,并做好笔记标注,按类整理成表格;最后进行总结归纳,也可以请教相关领域老师进行细化指导。

此次论文指导大会让同学们了解了本科论文的基本结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了解了论文需要注意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刘庆富老师结合自身研究的宝贵经验,传授了大家很多撰写论文的技巧,相信在刘庆富老师及同学各自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能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向学术领域更进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撰稿:16级国际金融系 杨明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