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张军、林毅夫、樊纲共获殊荣

  发布日期:2015-11-17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5)颁奖典礼”于11月13日在深圳隆重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与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樊纲共同获得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5)。张军教授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演讲。

张军院长发表获奖感言

作为本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过渡经济学理论”的主要贡献人之一,张军教授是国内较早研究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过渡经济理论与经验的经济学家,也是较早与国外经济学家合作研究“过渡经济学”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过去20年来,张军教授集中于对“过渡经济学”的理论与经验的研究。基于中国和苏东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的经验观察,系统地在理论上发展出了不同的分析框架用于研究不同的改革战略、方式与机制如何影响改革后时期的产出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以及私人部门如何在不同的改革方式下成长与扩张等重要问题。

颁奖词:

过渡经济学理论,作为一门新型的经济学理论,不仅推进了理论经济学的发展,也对中国的改革实践发挥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政策推动作用,以林毅夫研究组(林毅夫、蔡昉、李周)组成(以下简称“林毅夫组”)、张军、樊纲研究的过渡经济学理论,为解决持社会经济问题做出重要的贡献。过渡经济学理论的重点研究领域是社会主义变迁过程中的不同方式或路径对改革成果的影响,如何选择低成本的改革方式和路径,以及改革引发的利益矛盾和收益分配的问题,这也正是当前中国社会市场经济改革中面对的重大问题,过渡经济学理论必将会对中国未来的改革起到主导作用,也将随着中国改革向纵深推进而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

在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5)的学术民主投票过程中,以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获得赞成票第1名,表明了经济学界对这些理论的充分肯定,为此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将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授予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