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复旦经院2015数量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03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5年数量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于2015年11月30日下午成功在经济学院714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复旦大学计量经济学课程设置及学科发展计划,并与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家交流和探讨数量经济学学科在国内外教学和科研的经验。会议邀请了美国斯坦福大学金融统计学终身教授Tze Leung Lai、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系系主任周亚虹教授、东南大学金融系系主任刘晓星教授等校外嘉宾,经济学院副院长、数量经济学教研室主任陈诗一教授主持了会议,分管副院长田素华教授以及谢识予顾问、朱弘鑫副主任、刘庆富、鞠高升、张卫平、蒋祥林、蔡晓月、许友传、樊潇彦、汪思海、蒋碧波等数量经济学教研室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陈诗一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他总结了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在教学环节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及进展状况,并引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一方面是探讨数量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另一方面要探讨数量经济学的课程建设。分管副院长田素华教授致辞,他提出了数量经济学教研室的首要任务是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兴趣的观点。田教授认为经济学院今后要从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两方面,从本科生到博士生,从初级到高级多层次而全方位地整合各系专业教师来疏通课程的学科设置、内容设置,包括课本编写等课程建设项目。并且提出了大数据背景下,数量经济学教学要利用好数据,一方面从数据研究中得到结论,一方面掌握数量分析的方法。

斯坦福大学统计学资深教授Tze Leung Lai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数量经济课程的发展需要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的兴趣是什么?二是市场需要什么?这引起了在座各位的兴趣和共鸣。Lai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在数量经济学方面的教学现状、发展前沿及教学经验。Lai教授发现,在金融危机之后,金融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而学生的兴趣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为此,在金融风暴之后,特别需要开设两门课程:RiskManagement 和Quantitative Trading。Lai教授介绍了其最近新出版的计量经济学教材-Quantitative Trading。在座的各位老师与Lai教授就数量经济学国际教学经验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周亚虹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目前数量经济学在本科到博士各个培养阶段的课程设置及学科建设现状。并提出了数量经济学在不同阶段不同课程中出现的内容重叠问题。周教授还就数量经济学博士阶段是更应该以理论研究还是实际应用为重提出了问题,认为需要反思数量经济学博士的培养模式。周亚虹教授还提到上海财经大学在经济学院硕士阶段开设大数据专业的先进经验,但周教授也提出了大数据专业初期课程创新还不充分,课程建设仍需继续努力的观点。

刘晓星教授则交流了在东南大学的工科背景下,数量经济学课程设置的特色与经验。东南大学目前开设了金融数据库、大数据分析、金融分析、程序化交易、金融模型等金融数量经济学的相关课程,并从世界各地积极引进海外背景师资力量。此外,刘教授还认为数量经济学的教学应积极开设金融实验课程。刘教授提出“传统金融中,信息不对称是最基本的假设,而现在的金融已变成‘数据不对称’的现状”的观点。

三位嘉宾关于数量经济学课程设置经验和困惑的交流引起了在座各位老师的热烈讨论,尤其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数量经济学教学以及大数据背景下计量经济学的学术研究思路成了讨论最多的话题。而Lai教授则认为大数据最终还是掌握在数据产生的地方。而数据最终的目的是要做决策,所以研究大数据的本质是数据驱动的决策科学(Data DrivenDecisionScience)。

最后,陈诗一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并提出了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课程发展的目标和计划。陈教授认为从斯坦福、上海财大及东南大学在数量经济学发展的经验整体来看,国内的学科发展有很多相似的问题,比如怎样建立可持续的学科发展模式,怎样合理地设置课程,怎样把大数据融入数量经济学等。现在,我们数量经济学的课程需要进行相应地调整,以做出更优的教学安排。原来跨系教学都不常见,但现在需要结合整个学院的数量经济学力量,以后甚至要进行跨专业合作。在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的课程设置方面,今后要加强互动和联系,但也要分开层次。教师需要调整和优化自己已有的数量经济学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而有意教授新开计量经济学专题课程的教师更要抓紧准备相关教案,保证前沿性和应用性的有机结合,这也是近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成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此外,陈教授认为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教学的发展还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优化数量经济学的师资队伍,多引进国际化人才,进一步探索课程内容的创新与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