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管理世界》创刊30周年最高引用论文花落复旦经院傅勇、张晏合作论文

  发布日期:2015-12-04  浏览次数:

在最新一期《管理世界》公布的创刊30周年最高引用论文名单中,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傅勇博士与张晏副教授合作发表于2007年第3期的论文《中国式分权与财政支出结构偏向:为增长而竞争的代价》以被引1045次,他引1034次,下载近万次,获《管理世界》创刊以来最高引论文第一名。此前该论文已于今年七月获得中国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

傅勇,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获博士学位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政策研究处副处长 副研究员

张晏,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为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中国经济。

摘要:经济分权同垂直的政治管理体制紧密结合是中国式分权的核心内涵,本文在此背景下讨论地方政府支出结构偏向的激励根源,并通过构造财政分权指标和政府竞争指标、利用1994 ̄2004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对我们的推断进行实证检验。本文主要结论是:中国的财政分权以及基于政绩考核下的政府竞争,造就了地方政府公共支出结构'重基本建设、轻人力资本投资和公共服务'的明显扭曲;并且,政府竞争会加剧财政分权对政府支出结构的扭曲,竞争对支出结构的最终影响则取决于分权程度,而1994年之后包括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在内的现行重大政策并没有缓解这种状况。这意味着,中国式分权在推动市场化和激发地方政府'为增长而竞争'的同时,与之伴随的成本可能正在上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