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复旦经济学人解读十八大政策】尹翔硕:抓住战略机遇期,利用自由贸易区加快对外开放以促进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2-11-12  浏览次数:

抓住战略机遇期,利用自由贸易区加快对外开放以促进经济发展

时间:2012年11月10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尹翔硕

(注:如有媒体转载请联系econky@fudan.edu.cn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要“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根据上述论断,有如下想法:

第一, 我国还相对落后,还要向发达经济学习,而且我们是有机会学习的。机遇就是整个世界经济还没有从2008年危机中完全走出来,并且还处于大调整期。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可以有很多作为。但是抓机遇、有作为的主要战略手段是与世界主要国家搞合作,而不是搞对抗;是利用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增长潜力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博弈。

第二, 要合作,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技术,就必须进一步开放。当年加入WTO是开放的一大步。当年也曾担心国内有些行业、有些部门会因此受到冲击,但事实上我们受到的冲击不大,我们的得益很大;谁都不否认加入WTO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因此,不要担心进一步开放会对我国经济造成伤害。小的冲击会有,但是进一步开放总体上一定会使中国得益的。

第三, 进一步开放要有一个总的战略,那就是在双边、多边、区域和次区域开放合作中的主要方向、原则和要求基本一致。进一步开放的重点可能应该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上。加入WTO后,我国加快了与一些国家/经济体的自由贸易区谈判,但是到目前为止,谈成的自由贸易区主要还是比较小的国家/经济体,今后的重点应当是与主要发达国家和周边国家,比如中日韩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比如是否可以考虑中美、中欧的自由贸易区谈判?

第四, 现在我们有些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展不快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具体利益上双方/各方的要求差距较大,不能达成一致;二是我国担心主导权的问题。从我国来看,具体利益是要考虑的,但是对外谈判更要考虑国家的整体利益,而且就如当年加入WTO时一样, 如果我们自身做得好,当时担心的利益损失可能并不会出现或者不会那么大。主导权问题也是如此,我国的经济实力是增强了很多,但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不能算是一个经济强国,主导权是要逐步争取的。退一步说,当年加入WTO时,WTO就是欧美主导的,我们不也利用得很好吗?有主导权制定有利于自身的规则当然好,但是利用好现有的规则为自身利益服务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五, 如果我们跳出非得掌握主导权这样的想法,跳出争一时一地利益的思路,那么我们无论在多边还是双边、区域还是次区域,重点对象都可以是对世界和区域经济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当然,由于各国内部本身都有不同的利益部门和利益集团,利益是一定要平衡的,发言权、主导权也是要争的,但是一方面,内部利益是在谈判中不断平衡的,主导权也是在谈判中不断争取的,不能因为内部利益平衡不了,或者我们还难以有主导权就不谈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在与其他国家的谈判中不断有所创新。比如,中日韩的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三国政府已经同意启动了,我们不能因为钓鱼岛事件就搁置这一谈判。事实上,我们应该做的是加紧谈判,推动东北亚经济的一体化。经济越是一体化,钓鱼岛之类的边界问题的压力就越轻。在具体谈判中,可能会由于上述利益问题或主导权问题而使谈判难以深入,这时我们不妨先从局部做起。比如,能否先做一个三国小范围的自由贸易实验区,由中国上海的崇明岛、日本的冲绳、韩国的济州岛三地构成?再比如,我们能不能提出建立中美自由贸易区?如果暂时做两大国的自由贸易区条件还不成熟,能不能做局部的?比如,让中国的浙江省与美国的加里佛尼亚州建立以货物贸易为主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让中国的上海与美国的纽约建立以金融服务为主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