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复旦经济学人解读十八大政策】殷醒民:宏伟目标的增长战略含义

  发布日期:2012-11-12  浏览次数:

宏伟目标的增长战略含义

时间:2012年11月10日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殷醒民

(注:如有媒体转载请联系econky@fudan.edu.cn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宏伟目标:中期目标是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长期目标就是2050年前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它使未来4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道路更加清晰了,不仅明确了中国仍然具有强大的增长动力,而且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在我看来,中期目标的实现基本上是没有悬念的。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以美元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4270美元,估计2012年可以达到6100美元。即使不考虑人民币的升值因素,以年均名义增长10%来测算2020年的GDP数字为1.25万美元左右,大约为2010年的两倍。但是,要实现宏伟目标的真正艰巨任务则是2020-2050年的经济增长率究竟以什么数字为适宜的问题,它不仅对长期目标的能否实现需要有新的思考,而且对实现中期目标的增长率设想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应该是多少已经成为争论不休的话题,高增长、次高增长、中速增长、低速增长出现在那些年份应当有一个清晰的时间限定,更需要深入的研究,争论双方要回答这一问题之前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现代化国家”。现在的普遍讨论只是围绕中国的增长率而没有判断现代化国家的动态含义,其所作的测算和估计并不准确,也没有真正把握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规律。2010年的现代化国家含义与1960年不可同日而语,2050年也将不同于2010年。我们不妨选择一个有参考价值的合适指标来定义2050年的现代化国家,2010年高收入国家的人均GDP是美国的82%,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美国的80%左右就可以认为进入当年的现代化国家行列。下述的增长率讨论提供了一幅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率应当是一个“高”的数字的解释,绝对不能选择“次高”和“中速”的增长概念。美国增长率提供了一幅生动的图像,1970-1990年美国人均GDP从5000美元增加到23700美元,翻了2番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1970-1980年的高通胀结果;1990-2010年,美国的人均GDP从23700美元增加到47340美元,翻了一番。这一期间的美国并没有经历一个高的通货膨胀时期,表明是正常时期的稳定增长率,大约为年均3.5%。如果按此增长率来计算2010-2050年美国的人均GDP将可能会翻2番,分别是2030年的10万美元和2050年的20万美元。天哪,人均20万美元!中国能够达到16万美元的人均收入水平吗?这样的数字会使人们吓一跳,2020年的中国人均GDP刚攀升至1.25万美元,就要延伸到2030年的4万美元人均水平,还要进一步跃升到2050年的人均16万美元。会是21世纪的新的天方夜谭?能否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年均增长率的选择。

细究起来,现代化国家的定义是在变化的,1950年美国的人均GDP只有1900美元,当时谁也不会否认美国是一个现代化国家;2011年的中国人均GDP为5000美元,谁也不会妄称中国已进入了现代化国家之列。鉴于上述的计算,如果确实要实现这一宏伟的增长目标,增长率就需要重新调整。按照经济增长的倍数定律,我们以美元值再来做两个新的测算:第一个是目前流行的“次高”增长率达到7%,就是在2010-2030年的20年时间内使人均GDP能够翻2番,达到2.5万美元左右;以2030-2050年增长率为5%的计算方法,那么20年内人均GDP可以翻1.5番,2050年大概为7.5万美元,只是美国的38%,而不是80%。因而,按照这样的两种经济增长率测算,2050年的中国还没有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怎么办?第二个测算就是必须提高年均经济增长率,在2010-2030年间的增长率是10%,使得2020年和2030年人均GDP分别达到1.5万美元和3.5万美元,就是20年内的人均收入应当翻3番。而2030-2050年的年均增长率为7%,以实现20年内翻两番的目标,达到14万美元,是美国人均GDP的70%左右,才能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前一种经济增长率只能是40年内的人均收入翻3.5番,而后一种经济增长率则可以翻5番。未来40年,是中国从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向工业发达国家转变的重大时期,越接近工业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经济增长率就会相对下降。这样的判断是合理的,却不能成为阻拦2010-2030年在一个低收入水平上的经济高增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如果我们看到2010-2030年的人均收入还只是美国的八分之一和四分之一,高增长率在这一期间应当是可能的,也是必须追求的。

据此看来,一个合适的未来经济增长率将区分为两个时期,2013-2030年应当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而不是7%以下的悲观估计;2030-2050年应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增长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它将继续贯彻于2013-2050年的整个时期。前一时期的高增长比后一时期的次高增长显得更加重要,是奠定现代化国家基础的发展时期。否则的话,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万美元就不是战略目标了,而成为一个标语。既然“十八大”的宏伟目标已经确定,实现目标的精神则是“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那么,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所要做的是给予和创造新的增长动力,保持一个高的经济增长率,就是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时期,而不是调低经济增长率。全球经济增长率的经验表明,人为的减少增长动力是自缚双手的愚蠢行为!

只有奋发有为,才能乘势而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