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新型城市化视角下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暨复旦大学区域与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11-12-12  浏览次数:

2011年12月10日下午,复旦经济学院召开了由范剑勇教授主持的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开题研讨会、暨复旦大学区域与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仪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今年由中心主任范剑勇教授为首席专家、中心主要研究人员为子课题负责人的团队中标了重大项目“新型城市化视角下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属重大应用对策研究类,该类项目的研究要求团队具有从理论出发深入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并做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本次开题研讨会有幸邀请了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陆立军教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荣跃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伯均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徐现祥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刚教授、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洪嘉祥先生以及子课题成员复旦大学周伟林副教授、陈诗一副教授、章元副教授、张晏副教授、朱宏飞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殷德生副教授参加。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进行开幕辞,林校长对范剑勇教授申请成功国家和复旦大学区域与产业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这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尤其是区域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成功,是对复旦大学区域经济学的一个认可,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要以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为契机,建立一个领先的研究平台,培养出优秀的研究人员。

复旦大学区域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范剑勇教授在课题介绍中指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体制性顽疾,其能否得到扭转是关系到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政治稳定的关键,也因此成为“十二五”期间改革与发展的主线。本课题从效率、公平与环境友好有机统一的新型城市化视角探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困难的症结及其出路所在;具体说来,要素市场改革严重滞后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履维艰的核心所在,而要素市场改革滞后背后的因素是地方政府的行为角色。

首先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陆立军教授发言认为,此项课题意义重大,选题为我国当今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如何进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全国人民都很关心的事情。因此本项课题应该立足于中国国情实际,深入分析当前热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结论有非常大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院长陈宪教授认为中国的城市发展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分配、土地和环境。分配方面,需要去研究如何进行政保农保到社保的改革,如何进行合理的保险投入,实现对人民切实有效的保障,提高人民福利。同时,土地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要素,如何城乡统筹的使用流转土地要素,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决定因素。最后,城市环境问题也是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如何在城市发展中,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创造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是最终的目标。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伯均教授指出,中国城市化在重点发展层面上存在争论,究竟发展大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市哪个更好,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一直存在争议。从微观层面看,产业园区的布置和发展,从宏观层面的区域梯度转移,都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领域。同时在城市内部,三产比例过低,生产型服务业不发达导致城市污染严重。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前中共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先生认为新型城市化与经济发展方式,是政府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重要问题。以土地制度为重点的发展分配问题是城市化问题的核心,土地制度改革是重中之重。同时,户籍制度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城市本地农民的农转非和外来民工安置问题是其中的重点。农村的金融体系薄弱也是农村发展落后的一个原因,针对农村和农民的金融产品很少,金融服务不发达,导致其流动性更差,不利于农村发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认为,要素市场发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经济增长其本质为流动性注入原因,三轮流动性注入分别为:外汇占款、城市住房改革和耕地与宅基地流转。如果耕地与宅基地能够进行流转,将会是中国经济中合理流动性的重要来源,会大大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在商品市场是极其成功的,而要素市场大大落后,对要素市场进行改革,迫在眉睫。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总结提出七点建设性意见,认为新型城市化应该是:1、从以工业化为基础的城市化转为城乡统筹为基础的城市化;2、从以GDP为导向转为注重环境保护的城市化;3、从高成本高能耗转为节能节水低耗能的城市化;4、从以强调硬件建设转为以人为本进行建设的城市化;5、从以政府主导转为政府市场双向协调的城市化;6、从封闭城市建设转为提高国际化程度的城市化;6、从单一趋向城市向因地制宜的城市化。

最后范剑勇教授代表项目研究团队由衷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并提出了很多极具价值的意见建议,今后的研究必将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进行深入的研究,相信会提交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