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近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12-01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27日,在复旦经济学院八楼,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暨中国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今年由中心主任石磊教授为首席专家、中心主要研究人员为子课题负责人的团队中标了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属重大基础理论研究类,该类项目的研究要求团队具有全面而雄厚的研究实力,并能做出原创性或开拓性的成果。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社科院和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或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以及复旦经济学院的中青年学者参加,分上、下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非公共领域取得全球瞩目的经济成功的同时,在公共经济领域则积累了越来越多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将成为未来中长期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于这一考虑,中心申报了上述重大项目。项目研究的中心思想是,我国公共经济理论体系和政策体系应反映我国目前的阶段性特征,即体现出中国特色,而本项目研究中将着重从坚持“民生”取向的角度来体现这一指导思想。

上午的讨论主要围绕“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的中国特色之探讨”、“民生财政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这两个议题展开,由厦门大学张馨教授主持,张馨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俞卫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永钦副教授和罗长远副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下午的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安体富教授主持,主要围绕另外两个议题:“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探讨”和“民生财政与中国基本公共品配置”,期间做主题发言的分别有安体富教授、上海社科院左学金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封进副教授和张晏副教授。

在主题发言及相关的热烈讨论中大家提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其中取得了如下共识:

课题组将“民生财政”作为指导思想确实抓住了项目研究的关键,为此要着力研究以民生为取向的政府绩效评估考核体系的设计问题,以及如何在体制上保障民众在民生问题上的决策参与权。

在收入分配领域,首先要扭转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占比下降趋势,其次在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上要抓住城乡差距这一根本,更加重视初次分配环节差距过大问题的解决,而在再分配环节要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提高我国税制结构中直接税的比重。

政府间财政关系方面要改变过去的事权不断下放、财权不断上收的不合理格局,合理划分事权与财权,其中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要更多地向县、乡基层政府倾斜,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即均等化的转移支付)相对于专项转移支付的比重。

在基本公共品配置方面,要切实提高民生支出在各级政府支出中的比重,要认识到合理的社会保障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不单纯是政府和社会的负担,政府对教育的支出既有利于公平也有利于效率,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大中城市义务教育要向农民工子女完全开放,以促进教育机会的公平。

此外与会者还对如何改进项目研究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并对课题组寄予了高度的期望,指出能中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实属不易,这真实反映了研究团队的整体实力,希望团队通过这个项目的研究在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也为国家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最后石磊教授代表项目团队由衷感谢了与会者极具价值的诸多建议,并表示团队在今后的项目研究中将全力以赴,不辜负社会的殷切希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