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扎根实践土壤,推进理论创新——复旦大学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

  发布日期:2012-11-06  浏览次数:

2012年11月3日-4日, 第六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CAPE)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联合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是由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七所大学的经济学院联合发起,年会的定位是,中国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的学术共同体和学术探讨交流平台、中国政治经济学理论年度成果检阅的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杠杆以及发现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术新秀的“创新工场”,已经走过六年的时光,年会在学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本届年会共收到103篇应征论文,其中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论文15篇,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出版机构的近200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年会设3场全体会议和8场专题讨论分组会议。围绕“经济思想史演进与政治经济学研究方法创新”、“比较经济政治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中国经济的实证研究”等专题展开交流讨论。

11月3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召开。开幕式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教授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为年会先后致辞,第六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主席洪远朋致开幕词。洪远朋教授指出,马克思所揭示的经济关系的本质是利益关系,这是我们研究经济问题始终不能忘却的,处在全球化进程加快和经济社会快速变革时期,政治经济学理论面临着发展的大好机遇,因此,对待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一要坚持,二要澄清,三要发展;对待西方经济理论:一要学习,二要批判,三要吸收;对待中国传统经济思想:一要挖掘,二要继承,三要扬弃。与会领导在致辞中予以大会高度评价。林尚立教授指出,复旦大学作为国内高校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重镇,十分重视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年会一定会对复旦大学在今后的工作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也必将继续为本学科建设予以各方面的支持。李琦教授致辞中强调中国国情下,尤其是在实践中政治与经济难以割裂,研究经济问题,必须应用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许多优秀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为上海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年会安排了三场大会发言和八个小组的交流发言。会议交流讨论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几个关键词:转型(包括发展方式转型、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学科创新(包括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方法的创新、理论范式的创新和理论体系的创新);实现新的跨越(包括探寻跨越驱动因素,改革如何突破既得利益结构束缚;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实现)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海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东亚发展视角下的中国发展模式”、“民生的希望:领导力、制度与财政支出结构”、“宏观经济学的危机与政治经济学的复兴” 、“政治经济学价值判断的追溯和理性回归”和“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的发言。各位教授就中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人民大学陶然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还是取决于有效的改革,应当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出改革措施,逐步消除泡沫,有效推进经济增长。复旦大学陆铭教授利用计量模型将中国各省领导人的知识结构对民生支出占GDP的比重的影响做出了深入的分析,揭示领导人的学历背景和知识结构对于科教文卫投入的相关关系,令在场嘉宾耳目一新。北京大学陈平教授提出的要摆脱西方理论的桎梏,以全球战略视野洞察西方经济理论的病根,发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掌握理论和实践的制高点。复旦大学李维森教授利用详实的数据,联系央行“货币管理”的实际举措,说明了货币发行与经济周期之间的相关关系,推翻了“货币主义”理论的“货币超发引起通货膨胀”的传统理论观点,并提出“货币内生论”,同时揭示并警示中国如今面临的巨大信用泡沫风险,改变了学界一直以来对于货币理论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清华大学刘涛洪教授通过理论模型说明弱国容易落入比较优势陷阱,而想要实现赶超关键在于抓住新的产业发展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许建康教授指出,中国如今面临的更多是收入分配问题,我们应该利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与会教授学者各抒己见,既有互相赞同和支持,也有针锋相对的反驳和辩论,充分展现了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最新成果。

复旦大学张晖明教授在年会的闭幕致辞中总结指出,年会的交流成果充分体现了年会的定位要求,充分反映了中国政治经济学学术进步的成果和影响力,年会还吸引了十多位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家加入到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行列,表明政治经济学研究方法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所重视运用。这也表明,如今我们仍处在政治经济学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治经济学理论方法和研究见解来加以指导。发展经济学理论一定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人文关怀,就是探索“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解放”。与主流经济学把人作为一个逐利的“经济动物”这一所谓“理性”假说相比,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人文关怀的特性,因而更加具有生命力。本届年会的交流成果展示了这一学术发展特点。年会为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发挥了阶段性推进的预期的作用,也表明年会工作机制的生命力。时值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国面临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经济学理论也进入立足实践土壤,推进理论创新的新阶段。年会的成果,一定会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经济学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郭建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