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2-10-31  浏览次数:

2012年10月2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袁志刚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研究》课题组在经济学院805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除了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外,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杨志刚处长、文科科研处葛洪波副处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姜波克教授、孙立坚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俞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董继刚教授等作为专家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专家们首先听取了袁志刚教授的开题工作报告。袁志刚教授从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出发,就几个月来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及研究背景、意义、主要内容、技术路线及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课题紧紧围绕“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核心目标,从五个具体的着眼点展开,每一个着眼点形成了一个子课题。

随后,各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对相应子课题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报告。樊潇彦老师的子课题为《中小金融机构的网络化建设:微观效率、宏观风险与制度创新》,该课题主要从中小经济组织所面临的信贷约束、金融服务不足以及融资风险控制等问题出发,探讨如何通过发展和完善中小金融机构网络,发展民生金融,为中小经济组织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的途径。张涛老师负责的课题为《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对金融发展的要求》,该课题通过对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分析,以及中国当前产业升级所面临问题的深入研究,以期构建融资约束与产业结构升级的理论模型,并对其理论机制进行经验检验,从而提出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有效途径。宋军副教授所负责的课题为《金融市场的价值来源和衍生品市场改革》,其研究的主要内容为金融企业和实体企业的关系、股权衍生产品市场价值链、债权衍生产品市场价值链,最终的目的是提出衍生品市场改革的可行性策略。攀登副教授的课题题目为《新投资者与泡沫》,计划运用实证研究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以及全局博弈的方法提出基于投资者交易行为的证券市场泡沫理论模型。

接下来,专家组针对整个课题的框架与思路以及各个子课题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态度积极,研究目标明确,视野开阔,内容全面,多校联合,多学科参与,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定性与定量研究结合,研究方法得当,研究的技术路线清楚;研究的实力比较充实,研究的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能够实现预期的研究目标,一致通过开题报告。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如潘英丽教授指出,应把放松管制作为课题贯穿始终的主体思想,强调政府立场的转变,转型是中国目前以及未来的一个大背景,必须将这个纳入课题的考虑范围之中。董继刚教授提出,课题内部各个子课题的联系稍显松散,应加强有机联系围绕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如何对接的中心,同时要注意在深入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可行性的策略,这样才能真正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最后,袁志刚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不能让国外的文献牵着鼻子走,这样解决不了中国的实际问题。中国处于什么时代,转型的具体的背景是什么,我们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这些问题。同时,他表示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开题报告,并将与各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合作单位共同努力,按研究计划圆满完成该课题的各项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优异的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