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四届“经济学新秀中国行”在经济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5月31日,第四届“经济学新秀中国行”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联合举办,今夏北美最受关注的三位新晋经济学博士:Cristóbal Otero、Anna Vitali和Yichuan Wang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王之副教授致欢迎辞,并担任讲座上半场主持人。

政府公共品支出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的角色。因此,如何提高政府效率对于经济总生产率的增长至关重要。来自UC Berkeley的Cristóbal Otero利用智利在2003年开始的公立医院CEO选拔改革,结合患者死亡率等指标,分析了该政策对公共部门管理效率提高的效果和机制。研究发现公立医院公开招聘CEO可以有效地降低8%的病人死亡率,但这并不是因为新的CEO拒收了病情严重的患者,也不是高额的薪资激励所导致的。作者发现最重要的是该项改革更多地雇佣了有管理学学位的医生,而在改革之前大多数CEO只拥有医学相关的学位。进一步的,作者发现新CEO能更加高效地管理病房的流转,并降低员工的流失。

定量模型通常从生产侧的外部性来解释企业集聚,却少有研究从消费者的角度理解企业在城市内的分布。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Anna Vatali考察了消费者侧的信息摩擦对于企业选址的影响。尽管企业倾向于通过集聚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但这也同时压缩了每个企业的销售空间。利用坎帕拉市服装企业的数据,作者建立了一个一般均衡模型,通过反事实估计的方法量化了信息成本的作用。研究发现信息摩擦降低了消费者发现高质量企业的可能性,进而为低质量企业赢得了生存的空间。通过建立电商平台可以降低信息摩擦,进而削弱企业集聚的现象,并使得高质量企业获利更多。但如果仅仅限制企业的集聚而不解决信息摩擦的问题,则会徒增消费者发现高质量产品的成本,并降低福利水平。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孙林副教授担任讲座下半场主持人。

高额的信用卡商户费用和信用卡行业的高集中度使其成为了审查的重点。来自斯坦福大学的Yichuan Wang评估了规制信用卡市场的福利效应。虽然商户需要向信用卡公司缴纳费用,但这也成为了消费者获取折扣和返利的来源。由于商家对于所有消费者收取统一的价格,这就使得持现金和借记卡的消费者利益受损,并造成信用卡的过度使用。因而,规制商户费用的政策可以有效地降低商户费用、消费者返利和商品价格,并改善福利水平。此外,作者也发现消费者对返利极为敏感,但商家对信用卡商户费不敏感,所以引入信用卡市场竞争的政策只会提高消费者返利,并降低福利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