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媒体报道】人民日报 | 复旦大学举办纪念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11月27日,纪念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活动中,经济学院新版院志发布,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教育发展基金设立。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副校长陈志敏,兄弟院校院系领导及经济学院师生、退休教师、校友代表等参与活动。1909年,复旦大学首创全国高校商科;1922年,复旦大学经济系成立。迄今,复旦大学经济学科已经走过百年。纪念活动在对复旦经济学科前辈的致敬短片中拉开序幕。伍伯麟、洪远朋、周建平、王克忠、尹伯成、戴炳然等6位老教授到场,苍苍白发见证了他们对复旦经济学科发展所奉献的青春年华。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复旦经济学院已发展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研究重地、顶尖经济学科创新基地、重要经济学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经济学杰出人才、青年才俊和优秀企业家。她希望,新征程上,复旦经济学院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要立论述学、守正创新,要立言咨政、自信自强,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经济工作大局,不断提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能级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以全国经济学院院长代表和复旦经院学生的双重身份祝贺复旦经济学科百年华诞,表示将与复旦经济学科携手共进,一起构建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

86岁的老教授尹伯成曾任复旦大学经济系主任。他认为,复旦经济学科百年来几代教师的优良传统有:课堂教学内容的现代化,使学生学会用现代市场经济理论观察和分析各种经济现象;学科教学思想的中国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讲好中国经济建设伟大成就的实践经验,讲好中国为人类经济学发展做出的贡献;教师教学方法的通俗化,既能努力钻研自己讲和写的知识,也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表达。他希望全院教师在新时代再接再厉,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站在复旦经济学科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起点,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年轻一代经院人手中,未来将进一步叫响“经世济民,追求卓越”的口号,创造复旦经济学科新的成就,实现复旦经济学院新的辉煌。

活动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新院志发布。据复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介绍,学院自2021年11月起开始修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百年志》,由孙大权主笔,在2005年发布的首个院志基础上对历史资料进行大量补充,新增了概述、留学生教育、社会服务、党群工作和学生名录等方面内容,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百余年来复旦经济学院及其系所诞生和成长历程,全书约150万字,将于2023年出版。

此前,复旦经院举行了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