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活动回顾 | “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第四期主题活动——2019级五位大四学生的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下午13:30-16:30,复旦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第四期主题活动在经济学院泛海楼201报告厅成功举办,并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本次分享活动由2021级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本科生王奕涵同学主持,邀请了5位优秀的2019级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的学长学姐,结合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为经济学院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五位分享嘉宾依次是:王启睿学长,2023春将赴哈佛大学交流访学;殷忠禹学长,2023年夏将前往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担任全职研究助理;陈元学长,获得2023年复旦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直博项目的录取资格;李卓楚学姐,获得2023年复旦大学卓博项目的录取资格;张弛学长,获得2023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的录取资格。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执行主任田素华老师,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本科生班主任段白鸽老师,以及经济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老师。

首先,田素华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田老师回顾了筹建“拔尖计划”的初衷,提出了希望老师们的工作能为同学们带来希望的阳光,并从“思想引领,行动带头,成果拔尖”三个方面对“拔尖”的意涵进行了深入阐述,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望。同时,田老师强调,当今世界认知很重要,同学们要认识到时代需要英雄,而拔尖计划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出杰出的经济学家,鼓励同学们做到胸怀大志。

其次是分享环节。第一位分享嘉宾王启睿学长以“读博的好处和成本在哪里”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准备前往海外继续学习经济学的有益经验。

王学长先是用一组研究数据介绍了美国经济学的现状,指出美国经济学界被Top5 department垄断、而Top5 department PhD被经济学家的后代所垄断,且美国Top高校PhD项目竞争程度高,比如MIT录取率仅为5%,这对初到者不是很友好。尽管如此,王学长也表达了对经院学生的鼓励,希望大家能勇于尝试,并从修读课程、推荐信、助研经历三个方面详细说明了欧美经济学PhD的选拔标准。随后,针对赴海外访学的作用,王学长提到,访学可以给予同学们修读海外名校精品课程的机会,也能提供一个与对方学校老师们交流的平台。而因为经院的最Top的名校院级交流和访学名额相对较少且竞争激烈,王学长建议同学们也可以考虑自己去Top名校的官网上直接申请访学项目,并以哈佛为例解释了访学的申请要求。哈佛大学访学项目的申请者需要准备一份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和一份高中成绩单,同时需要准备托福成绩,并注意查看申请的各个时间节点。其中,王学长着重强调了“信号”的作用,提醒大家尽量去全面详细地搜集相关信息,缺乏信息的结果可能是收到拒信。最后,王学长分析了国外经济学PhD的优劣。其优势在于,如果想要留在美国发展,海外PhD几乎是必要条件,同时,选择海外PhD可以接触到Top期刊的主编,可以参与海外学术会议等。劣势包括:时间成本昂贵、学业难度大、竞争强、可能不具备做中国问题的比较优势等,同学们需要根据对自身情况的评估,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第二位分享嘉宾殷忠禹学长以“海外硕博、Predoctor申请”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准备前往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担任全职研究助理的有益经验。

殷学长先是分享了自己从大二到大四上的经历。在大二至大三上,殷学长在数理经济班经受了扎实的学术训练,掌握了现代经济学的研究工具,并修读了王永钦教授为2018级数理经济班开设的《微观经济学专题》课程,从而对Finance/Banking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在大三下,殷学长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访学,在宾大修读了两门Finance相关的PhD课程,积累了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参加Chinese Economy Reading Group,熟悉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在大四上,殷学长拿到了Stanford GSB Research Fellow的offer。随后,关于申请海外交换或访学项目,殷学长特别说明了申请时需要注重的几个方面。殷学长强调校级和院级申请看重GPA和语言能力,而个人申请则看重GPA、英语成绩、研究经历以及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同时,他提到,如果想要申请PhD,主要考虑北美Top20的高校即可。最后,殷学长详细介绍了Pre-doc/Research Fellow的申请准备和申请流程。让同学们对Predoc/Research Fellow的申请要点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特别介绍了申请的几个要点。一是在签证方面,作为一份拿工资的正式工作,需要工作签证。美国允许工作的签证有三种:H1B、J1、OPT。OPT需要有美国本科或者硕士学位,非STEM学位允许毕业之后工作1年,STEM学位允许毕业之后工作3年。OPT不需要Employer Sponsor,而H1B和J1都需要Employer Sponsor。另外,在做Data Test、面试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对方能不能Sponsor Visa。二是在申请难度方面,殷学长提到,Predoc的申请难度大致相当于Top 20-50 PhD program;Top predoc (Top 5 full professor) 大致相当于Top 10-20 PhD program。陆本申请者相对于美本申请者来说,通常会被低估,理想的陆本申请者申请 Profile需要国内Top3院校的GPA 3.8+,修读advanced math courses/programming courses/econometric theory--all A grades,以及RA experiences。殷学长建议申请者将Predoc作为冲刺项目,拿Master program进行保底。第三位分享嘉宾陈元学长以“复旦直博项目申请”为主题,结合自己开展的科研实践和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准备继续留在复旦经院进行本博贯通培养的有益经验。

陈学长先是为同学们分享了申请直博项目的相关经验,并介绍了本院博士的毕业去向以及直博项目的申请流程。

然后,针对为什么会选择本院直博项目,陈学长回答道,这源于自己对学术研究的向往。本科阶段,他参与了导师张军教授的双周研讨会,也在拔尖计划的荣誉课程修读中参加了双周一次的论文研讨,同时还申请了复旦FDUROP的望道项目,进行了一些课题的尝试,这些经历为他以后的学术研究积累了厚实的基础。另外,陈学长认为,复旦经院能为学者提供一片“研究中国经济”的好土壤,直博项目也能节省不少的时间成本。最后,陈学长详细介绍了经院直博项目的申请准备和申请流程。陈学长提到,最重要的是准备一篇论文或Writing Sample。陈学长说,直博项目申请的面试并不难,基本上是看申请者所提交的论文,并针对论文提一些问题。陈学长建议,想要直博深造的同学尽早开始论文选题。而对于论文尝试,陈学长推荐,同学们参加学校的望道项目等项目。为什么他会选择望道项目呢?陈学长说,望道项目的参与者不但可以获得一定的资助,而且可以帮助和督促同学们更合理、有效地安排科研实践;此外,它也能让同学们及时地获得指导老师和评审专家的反馈。陈学长分享了一份评审老师针对他的论文所提出的详细的指导意见。同时,望道项目是严进宽出的,陈学长特别提醒,准备参加望道项目的同学们注意认真开题。第四位分享嘉宾李卓楚学姐以“复旦卓博项目申请”为主题,结合自己开展的科研实践等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她曾在大一拥有出国的志向,而最终选择了复旦卓博项目的offer,准备继续留在复旦经院进行本博贯通培养的有益经验。

李学姐先是为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大学经历。大一、大二是打好基础的时间段,李学姐做过研究助理、参与学术项目(学习基本的数据处理工作和研究方法训练);大一、大二也是去参与实践活动的好时间,她曾参与Global Tech北卡交流、U21Global Citizenship交流,也准备好语言成绩。大二暑假,她前往黑龙江梧桐河支教,在此期间,李学姐也进行了第一份实习。大二下至大三则是准备论文的时间,学姐翻译了关于金融体系如何运行的书“Central banking 101”,这帮助她将课内理论知识学习和真实世界金融实践有了很好的结合;并在这个阶段,她也完成了第二份实习工作。然后,李学姐为同学们分享了申请卓博项目的相关经验。卓博项目的申请条件由必修学分数、GPA、专业知识三部分构成。与直博项目不同,申请卓博项目,论文并不是必须的。同时,李学姐提醒,想申请的同学们要注意卓博项目的申请时间线与申请流程。尤其是,针对同学们可能面临的选择困惑和申请准备,李学姐特别提到以下三点。其一,如果有志于此,或者尚在犹疑,那么同学们可以做些什么准备呢?李学姐提到,要询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要不要走学术道路?”。你为什么不选择业界呢?你做学术的动力和目的是什么?想清楚自己是否要走学术道路、为何要走学术道路,是准备是否选择卓博项目的第一步。其二,她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国内深造与出国深造各自长短的几个视角。一是时间成本,卓博项目可以让学生尽早进入学术轨道;二是机会,前往国外深造可能机会更多,而卓博项目也鼓励学生在就读期间出国交流和访学;三是费用问题,国外深造花费大。此外,同学们还需要考虑自己未来的走向,考虑国内外不同学校的各自侧重和专长。比如,如果志在对“中国问题”的研究,那么也许留在本院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其三,当考虑了以上几点,仍决心选择卓博项目时,同学们又能做些什么准备呢?李学姐认为,先要打好专业知识和能力基础;TOFEL等语言成绩虽不是必须的,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推荐去读顶刊文献、多看书、多看学术公众号推送(比如,香樟经济学术圈、论文大焖锅等);尽量多参加seminar,多听讲座,多思考;卓博项目选拔的考核方式只有面试(多对一),入营卓博项目的同学们须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温习专业基础知识,了解前沿研究,关注相关热点话题,明确自己感兴趣的具体方向。最后,李学姐送了两句话给在场的同学们“Always ask why, then why not.”;“Follow the heart, not the crowd.”。以此鼓励同学们追随本心、勇敢尝试。第五位分享嘉宾张弛学长以“国内保研及就业方向分享”为主题,结合自己开展的实习、科研实践等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准备前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金融硕士项目的有益经验。

张学长先是针对到底要选择学术还是业界,他建议同学们,自己的实践体会是最重要的,老师及学长学姐的经验次之,其他资料再次之。他建议从学术着手来获得实践体会,可以跟着老师学习,从而直观地看到学术一线的工作状态。然后,张学长详细地分享了保研的经验。国内保研涉及的要素分为学业成绩、学术水平、实习经历、其他(学工、实践、比赛等)四个板块。其中,在学业成绩方面,相对成绩(排名)更重要,专业课成绩更重要,如果同学们有意申请量化相关的项目,建议修读相关的编程和数学课程;在学术水平方面,上海项目的要求略低,而北京项目的要求偏高,建议积攒一点学术成果,没有论文也可以在老师的组里先跟着做一些课题;在实习经历方面,同学们需要满足一定的实习时长,同时要注意实习质量和数量的权衡、各段实习之间的衔接和逻辑关系。在其他方面,学工、实践、比赛等项目的重要性偏低,但不建议空白,有成果输出的比赛将起到一定作用。尤其是,针对同学们在保研前期(大一至大三上)要做的准备工作,张学长特别提到以下四点。一是学业成绩,数学类、计量类及其他专业课程需要重点注意;二是实习经历,同学们要注意各段实习之间的衔接,对实习求精而不求多;三是学术准备,建议同学们平时多多参加老师的组会,参加曦源、望道、莙政等项目;四是实践与比赛准备,其中成长帮助和能力提升比成果产出、奖项更重要。针对同学们在保研季(大三上、大三寒假至大三下)要做的准备工作,张学长特别提醒,有志于保研的同学们需要注意五个要点:timeline确认和项目选择、报名材料准备、正式填报、面试准备、入营offer与正式面试(笔试)。最后,张学长总结道,如果能保持清晰的规划和稳定的执行,时刻反思自己目前的路径是否符合本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做好准备,放平心态,那么你将收获成功、走向胜利。围绕五位学长学姐的分享,现场和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充分的互动交流。问题涉及:复旦本博贯通培养项目、国外研究生项目所申专业对未来发展有哪些影响、论文选题、清华五道口和泛海及其高金的选择等诸多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学长学姐们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其中,关于清华五道口和复旦泛海、上交高金的项目选择问题,张学长提到,清华五道口的硕士项目很重视数理基础,也有浓厚的学术氛围,每年进入这个项目的一些学生也会选择直升五道口的PhD;上海的几个硕士项目比较看重同学们的英文水平。针对重要课程成绩不佳的弥补方案,殷学长提到专业课比较重要,还是要尽量取得好成绩,如果在较为基础的课程上成绩较差,那么可以在进阶课上争取取得好成绩来弥补。

在本次经验分享会的最后,段白鸽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段老师提到,大家能感受到学长学姐们在经院的四年过得很充实,他们的分享呈现出他们大一到大四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是非常丰富多彩的。时代在变化,每一代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学院搭建了“榜样的力量:导师引领系列”和“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这两个平台,希望能传承经院的优良传统,同学们能从身边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那里受到启迪和鼓舞。本次活动学长学姐们给大家分享了本科期间的学习、实习、科研实践、海外交流、硕士博士项目和Predoctor等申请经验,但侧重博士深造分享;期待明年三四月份,待目前正在申请的学长学姐们陆续拿到offer,我们再组织一次更全面的交流分享活动,加总大家的智慧,不断汲取能量和力量,完善大家的信息集,拓展大家的选择集。希望这个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能够传承下去,希望同学们将来无论是选择学界还是选择业界,都能有更好的发展。本次主题活动,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五位大四学长学姐们对学弟学妹们真诚的关切,而学长学姐们努力奋斗的精神和敢于尝试的勇气,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相信这次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同学们定会收获学术研究、实习实践、个人成长、未来发展等多维度能量。最后,希望我们的“榜样的力量:学长分享系列”活动能点燃更多学生内心奋斗的源动力,以优秀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为榜样,不断超越自我、勇往直前!


主办方:

复旦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

承办方:榜样的力量委员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