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学典礼 | 廖奕涵:不忘师恩,不负志趣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5日中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院83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通过参加主会场、分会场和观看直播的方式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2022级保险专业硕士研究生廖奕涵同学讲述了自己选择复旦、选择经院的心路历程,励志将个人的学识和能力奉献社会。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复旦大学保险专硕的2022级新生,我叫廖奕涵。

金秋时节,桃李芬芳,请允许我代表2022级全体新生向在座的各位恩师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今天很荣幸能作为经院研究生的学生代表发言,我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我成长于广东,大学时横跨南北,去往万里之遥的首都读书,现在又迈越山海,来到魔都求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天我能有幸成为“复旦人”,要着重感谢两位老师:一位在我心中埋下复旦梦的种子,另一位则浇灌这颗种子破土成芽。第一位是复旦的老校长谢希德先生,当人们谈及她时,最常描述的一句话就是“个子不高的小老太太”。初中阅读课上我有幸读到她的生平事迹,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博士毕业后,她毅然从发达国家回到当时的第三世界中国,我无法想象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当然,这不是先生一个人的选择,而是那个时代一群人的选择,但是先生作为一名女性,她的选择对我影响巨大。虽然我已难成为和先生一样的巾帼英雄,但我想离她更近一些,我这颗复旦梦的种子由此生发。

第二位是我本科的保险学课程韩老师,他是我保险求学路上的首位“引路人”。在这位老师课堂上,我看到了纵横交错的保险案例、琳琅的保险产品以及产品背后庞大的精算数理知识,这些无一不让我“两眼放光”,我不禁感叹,兴趣原来就是这么不讲道理的存在。

但在面临是否选择保险专业时,我还是犹豫了,虽说对保险感兴趣,但是兴趣总不能当饭吃。在倾听完我内心的纠结后,韩老师告诫我在选择职业时,不能仅有“利己”心理,更要有“利他”心态。薪酬、待遇、发展前景等等固然重要,但是也要好好思考这份职业的意义。我深受启发,保险,保一家之安,安一国之定,定一业之险,是安邦定国的社稷之盾。学习保险,从业于保险,在自己感兴趣的赛道上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岂不妙哉?

数年后,我们之中会有百里挑一的业界精英,会有兢兢业业的公务人员,会有教书育人的辛勤园丁,未来本就无限可能,在座的各位都会在这无限可能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但希望同学们在思考自己职业道路时都能不忘初心,争取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复旦这片沃土之上,开垦出属于自己的美丽未来!

以上是我的发言,感谢大家的聆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