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欢迎来到经济学院:我们诚实,更扎实 | 张军院长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寄语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5日中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院83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通过参加主会场、分会场和观看直播的方式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老师寄语新同学。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们今天在这有限的空间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粤江书记刚刚也说要对大家表示歉意,因为我们学院自己还没有一个足够大的报告厅可以提供给今年的833位学生坐在一起来出席这个典礼。无论如何,首先还是要热烈欢迎大家加盟这个被学生们戏称第一“卷院”的复旦经济学院(大笑)。

我认为“卷”是对我们的最好评价。今年,经济学院要迎来经济学科100周年的特殊日子,因为1922年复旦大学成立了经济系。在41年前我进复旦的时候,当时只有两个系,一个是经济系,一个是世界经济系,世界经济系当然也是从经济系分离出来的。今天我们有了5个系,成为复旦大学校园里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我们每年有两千多名学生在我们学院学习。

刚才,学生代表在发言时对我们的课程表倍加赞赏。是的,在经济学科的课程表里,我们这些年不断地更新,紧跟学科的前沿。前面同学发言时说经院的课程设计非常的精致,但在40年前不是这样的,那个时候可以念到的经济学科目其实非常有限。我记得我在复旦念书时,谢希德校长向世界银行争取来了中国大学发展项目,今天回想起来这个项目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中,有一个子项目就是关于中国高校的经济学科或者说财经学科的课程表该如何设计,应该开设哪些课程。当时谢校长邀请了世界上很多高校的著名经济学家来到复旦大学跟中国的同行研讨中国大学的财经学科的课程表要怎么写。后来这个项目形成了一个重要成果,交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这大概就促进了中国大学的财经学科的课程表的改变。

转眼间30多年过去了,你们今天走进复旦经院,走进教室,聆听我们的教师讲授的经济学的各种门类的课程,我很感慨。中国的经济学教育真的有了和中国经济一样的巨大变化,越来越走向前沿。

这几天,网上都在流传,复旦经济学科最近在国际顶尖期刊的发表在全国的排名,除香港外,是大陆的第一名。我仔细看了这个排行,我认为没有水分,不是因为我们排第一而没有水分,是没有水分的情况下我们排了第一,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些年,在国际顶级期刊的发表上,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的教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提升了复旦经济学科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刚刚代表教师发言的两位年轻学者,都是从美国获得PHD后,经非升即走的轨道进入复旦经济学院的,他们代表了年轻一代的复旦经济学人,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学科发生巨大变化的主力军。今天在中国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甚至第三梯队的高校中,类似于刚刚两位老师的年轻中国经济学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研究的中坚力量,这是这些年里中国经济学的研究和国际的发表可以走上世界最顶级期刊的一个重要原因。

复旦经院在过去这么多年,追求的一直是要扎扎实实地从事科学研究的理想。我想经院给每个学生塑造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诚实与扎实。我们4万多校友在世界各地,我相信诚实与扎实也是他们的共同口碑。这是经院百年以来薪火相传的一个重要文化遗产,也会在今天在座的和线上观看的新生中继续传下去。

这些年,为了培养优秀的人才,经院在教学上进行了持续的改革,设立了一个非常有效的通道,可以让非常优秀的学生通过这个通道进入一个快速成长的轨道。我们做了拔尖项目,我们设立了可能是全国高校第一个全英文的经济学本科学士学位项目UIPE。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我们虽然是大类招生,拓宽基础训练的口径和范围,但同时也给大家进阶训练的机会和更多选择的空间,你可以更早地选择像刚才发言的兰小欢、王之这样的老师作为你们的导师。在一批批导师的参与过程中, 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在校期间不仅在技术和方法上获得了非常扎实的训练,同时也能够对经济的现象保持足够高的好奇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在就读的期间就可以跟着导师做非常好的研究,甚至在好的期刊发表论文的主要原因。

这些年,我们的很多努力和工作都在逐步产生显著的回报,这是我非常欣慰的。我们不仅重视科研,而且在教学和人才的培养上我们也是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必须有更多的投入和更好的制度。我们一直在提醒我们,这么多优秀的学生进入经院,我们要怎么改革自己来更好地服务你们的需求。毫不夸张地说,经院这些年就是不断地在全球和国内激烈竞争的环境当中,不断地优化我们的培养模式和教育方式。没有这些努力和付出,复旦大学经济学科不可能在全国走进第一梯队,并且可以保持在领先位置。

今天是开学典礼,迎接大家进入复旦,来到魔都,我相信你们都会有非常高的期待。我可以告诉大家,经院会再接再厉,你们看到的会是一个有追求、有情怀的经院。

首先经院会变得高大起来。为了解决物理空间不足的问题,2016年我们在这里举行了一个用于新大楼建设的捐赠仪式。我们希望经济学院未来有一个足够的和非常现代化的空间能够强有力地支持我们的发展。现在这个大楼已在玻璃幕墙的安装阶段,估计大家毕业前应该有机会可以享用它,可能你们的毕业典礼会在新大楼里面举行。

我们当然也要继续优化我们资源配置。这当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加盟经院。一个公司的年轻人占比决定了它的创造力,我想一个学院也是同样如此。我们会继续在世界范围内去招募和引进一流的人才加盟学院,以保持学院极高的生产率和活力。

除此以外,经院也要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方面走到最前列。承担服务国家使命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教师,也包含我们的学生。我们要为国家的进步和发展、经济的增长贡献智慧。学学院有很多教师每年向中央、向地方提供大量的咨询成果,也有大量的教师参与政府的智囊部门或智库的服务工作,这都是我们服务国家的重要体现。

除此之外,经济学院非常重视与校友的关系。像前面校友会视频里谈到的,我们的学生走出经院后,会在各行各业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这些校友以及他们在社会上的网络,也决定着学校和学院的影响力。如果我们可以有效地把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凝聚在一起,那不仅是对我们学院、学科的发展可以提供重要支持的力量,而且会对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发挥重要的作用。现在经院有65%以上的毕业生在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也培养了大量的政府官员以及大量的创业者。以影响力而言,这些都是对我们学院声誉的一个度量。

未来已来。经院将开启新的百年。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也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学科要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未来的百年一定将更加辉煌,因为时代在进步,中国在复兴它在历史上曾经的地位。我希望你们和在校的师兄师姐们不辜负时代的召唤,共同努力,推动复旦经济学科走向更高的成就,进入更加发达和先进的阶段。这是我们每一个复旦经院人的期待,也是我们建设“第一个复旦”目标的重要体现。大家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