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斩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复旦大学在2021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中表现优异,共有12个项目中标。其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罗长远、周光友的课题分别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示
 
(复旦大学)

序号

课题名称

首席专家

责任单位

12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

吴晓明

复旦大学

20

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

杜艳华

复旦大学

76

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

罗长远

复旦大学

107

双循环新格局下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研究

张军

复旦大学

119

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研究

周光友

复旦大学

140

企业低碳价值创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郑琴琴

复旦大学

172

题目略

信强

复旦大学

191

人口老龄化对科技创新的影响机制与战略协同研究

沈可

复旦大学

208

民事司法程序现代化问题研究

章武生

复旦大学

249

欧洲近代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

李宏图

复旦大学

308

阜阳汉简整理与研究

陈剑

复旦大学

340

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体系与能力建设研究

郑磊

复旦大学


罗长远教授的课题《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将以“全球产业链”、“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中国”为关键词,以“重构”、“调整”和“应对”为指引,结合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和范畴,以及计量经济学等学科的工具和方法,从理论和实证、定性和定量等角度,考察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调整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

张军教授的课题《“双循环”新格局下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将主要着眼于研究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究城市群协调发展路径,并据此提出优化城市间专业分工以及协作共赢的针对性政策建议,使其努力成为“双循环”枢纽——充分发挥国际大循环支点作用,促进长三角市场、产业和要素的一体化,同时,加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服务和消费,建立国内的分工和循环。

周光友教授的课题《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研究》是一个前瞻性的研究,本课题另辟蹊径,将从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和数字人民币两个新的视角或突破口出发,并将二者紧密结合,来研究数字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这是本课题的重要突破和创新。研究成果将会极大地丰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也可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打开新的视野,同时还能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而设立的国家最高层级的文科纵向科研项目,旨在着力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是衡量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