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高帆教授的论文入选“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推介论文”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5日,上海市社联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推介论文名单(共11篇)。经济学院高帆教授的论文《城乡二元结构转化视域下的中国减贫“奇迹”》入选“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推介论文”。


undefined


高帆教授的入选论文刊发于《学术月刊》2020年第9期,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21年第2期等全文转载。该文认为减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主题。我国的减贫历程呈现出三个特征事实:减贫在全球范围取得了“奇迹般”成就,减贫成就主要发生在改革开放后的高增长阶段,减贫历程与城乡二元结构转化过程相伴随。为此应在二元结构转化、经济增长和减贫成就之间形成逻辑内洽的分析框架。在逻辑推演层面,二元结构转化通过劳动力再配置效应、农业生产率提高效应、人口结构变迁效应、财政资源配置效应影响农村减贫,前两者意味着经济增长,后两者则体现为扶贫政策,经济增长和扶贫政策相结合是形成减贫绩效的主要原因。二元结构转化影响减贫的四种效应能够得到中国经验证据的支持,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及改革开放后的经济体制转型为效应发挥提供了制度基础。2020年之后,中国减贫战略将进入“下半程”,即依靠常规方式和长效机制构建来解决城乡相对贫困问题,这在发展思路和政策取向上需要推动减贫战略与二元结构转化的再衔接。

据悉,“年度推介论文”活动由上海市社联2013年组织发起并连续多年推出。该活动是对近一年(2021年度从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以来,上海学者发表于国内学术期刊、引起学界高度关注的原创性学术论文作出推介,旨在反映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引领学术前沿,彰显时代主题。与目前大多数评奖活动不同,年度推介论文活动无需作者自行申报,主要依托各学科权威专家学者、学术期刊主编、资深学术编辑等开展多轮评审推荐,最终产生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美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的10篇左右推介论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