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碳交易之父”、“金融期货之父”理查德·桑德尔博士受聘为经济学院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6日上午,经济学院举办仪式,授予美国金融期货交易所(AFX)创始人理查德·桑德尔博士客座教授,桑德尔博士发表题为“全球碳交易市场发展趋势与思考”的演讲。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上线之际,经济学院举办本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期待经济学院与桑德尔博士加强合作,他希望桑德尔博士积极帮助复旦大学献计献策,成为复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以及其他著名高等学院交流的大使,为学科发展、人才培训以及中美两国的交流和友好做出贡献。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对于桑德尔博士受聘经济学院客座教授表示欢迎。他表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环境和能源经济研究领域深耕超过20年。去年中国设立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3060”这一具有挑战性的目标。桑德尔博士的加盟能够为复旦参与有关政策研究做出更大贡献。桑德尔博士在随后的视频发言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份子,期待与复旦大学的同事和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复旦大学的知识创造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张军院长向桑德尔博士颁发客座教授证书(由桑德尔博士的代表黄杰夫代领)。

随后,桑德尔博士在线发表了“全球碳交易市场发展趋势与思考的”演讲。桑德尔博士分享了自己对金融创新理念的理解以及自己在金融创新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并提出对未来碳交易市场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他表示中国的变化是与日俱增的,相信中国最终将会成为碳交易发展中的主要推动者,能够帮助全球助力气候问题的解决。

▲寇宗来教授

▲俞基安先生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主持,主要嘉宾国家能源集团上海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俞基安先生、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先生先后致辞。从事碳交易相关领域研究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黄明以及桑德尔博士代表AEX持股公司创始合伙人黄杰夫先生等参加了仪式,来自碳交易和相关领域的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研究机构众多代表和相关师生参加了仪式。本次活动也是复旦大学经学院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的“碳交易大讲坛”的首期活动。

理查德.桑德尔博士

理查德.桑德尔博士被誉为世界“碳交易之父”,他曾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教授,并将科斯的理论转化为实践。他的主要专业领域是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交易与设计,并设计和实施以市场为基础的机制解决环境问题。他是一位首创新市场模式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他曾在美国二氧化硫排放配额市场的设计和实施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而后又创办了芝加哥气候交易所、芝加哥气候期货交易所和欧洲气候交易所, 2002年他被《时代》杂志评为“地球英雄”,2007年又被该杂志评为“环境英雄”之一。2013年10月,因在环境金融和碳交易领域的贡献被授予法国荣誉勋章骑士称号。桑德尔博士目前是美国金融期货交易所(AFX)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曾担任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等著名金融机构的高管,是利率期货的发明人,1992年因创立金融期货而受到芝加哥市的表彰,被授予“金融期货之父”荣誉。他曾经任教或者学术兼职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著名大学。他在芝加哥大学创立了著名的“科斯-桑德尔”中心(前身系法律与经济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