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2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正大集团体育馆隆重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党委书记李粤江以及学院党政领导、学位委员会成员、部分教师、毕业班辅导员、校友代表出席典礼,经济学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主持。

 

上午九时,庄严的国歌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国旗缓缓升起。伴随着一段毕业纪念短片,典礼进入第一个环节。在毕业纪念短片中,同学们回顾了在复旦经院的青春岁月,分享了自己在学术道路、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经历中的成长和感悟,学院各系所的教师代表也在视频中寄语毕业生,期待毕业生可以在未来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努力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接着,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就座在主席台的教师们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颁发毕业纪念册。毕业生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了左侧,标志着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走出校门,奔向锦绣前程,去追求新的理想。未来,毕业生将以校友的身份延续复旦经院人的梦想,开启新的奋斗征程,每一位校友都将成为复旦经院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感恩情”环节,2021届毕业生代表杨颢怿、张熠阳、周冬怡、费海珊、颜澍航、姚云峰带来重新填词的歌曲《你曾是少年》,诉说难忘的校园时光,表达对母校、对经院的热爱和留恋。

2021届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本科生瞿艺玲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向学院赠送了毕业礼物——原创油画《启程》,表达了毕业生们对学院的感激和祝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代表经济学院向学生赠送毕业礼物:经济学院校友徽章、校友刊《仙舟客》和经济学院学生发展基金纪念手袋。

校友一直是经济学院宝贵的资源。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介绍短片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先生向各班级的校友联络员颁发了证书。同学们毕业后,学院将通过各班级的校友联络员继续与大家保持联系。2020年,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赵定理校友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全力支持复旦大学和经济学院校友工作的开展,学院为此制作了主题短片,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赵定理校友诚挚的感谢。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2002级鲁育宗校友、复旦大学经济学系1991级吕厚军校友、上海灵信视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赠了复旦经院大金报告厅的LED屏幕,这对于改善学院硬件设施、教学环境,提升文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为鲁育宗校友颁发捐赠纪念证书,对校友捐赠表示感谢。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部分经济学院校友企业和热心校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向学校、学院慷慨捐赠抗疫物资,助力学校、学院抗疫工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为校友代表汪新芽、杨明秋、余伯富、江赛、钟培广、郑怡、陆云刚、王宇、卫佳颁发捐赠感谢信,对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经济学院各地校友心系母校,关注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并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张军院长为经济学院校友邵俊、洪伟力、吴斌、鲁育宗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在活跃而热烈的气氛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为本届毕业生发表了主题为《日月光华更灿烂》的致辞。张院长首先祝贺经济学院296名本科生、416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同时向同学们的老师、亲友表达了谢意。他结合自己36年前毕业季的回忆,道出了校友们热爱着母校、选择和喜欢复旦四十年不变的理由。随后张院长对社会各界校友们的慷慨回馈表达了感谢,并详细地向在场各位介绍了学院恢复建院36年来在梯队储备、学术研究、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咨政服务等方面获得突出的成绩。最后,张院长结合建党百年大背景,以复旦大学校歌歌词,勉励毕业生们承担家国之任,肩负历史使命,坚守经世济民之初心,放飞时代梦想,积极做推动伟大时代的建设者。

著名金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1988级校友金李为同学们带来毕业演讲。金李教授首先向经济学院教师表示敬意,向一直以来支持复旦经院的各位来宾和校友表示感谢,向毕业生表示祝贺,随后与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从如何与复旦结缘,到在大师云集、同学中藏龙卧虎的复旦经院求学,从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到在国外留学任教并最终回国任教的经历,每一段都给毕业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李教授表示,“想到复旦就是想到温暖、敬重。复旦是我人生启蒙中最初的老师,复旦老师教会我怎么做学问,怎么做人”。他结合帮助中国民营企业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所做的是“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添加新的光和热”的工作,鼓励同学们勇敢面对挑战。最后,金李教授援引了张军院长的寄语,并以一句话结束演讲,“就像我和我这一代人一样,随着岁月的流逝,你们将来也会对复旦充满感恩,也会明白复旦的求学岁月对你们而言为什么弥足珍贵”。

在“立远志”环节,由2021届世界经济系本科生、复旦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申景允同学领誓,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表达经院人经邦济世的理想与情怀,博学笃志的自律与上进,一起为国奋斗、永久奋斗,不负党和人民期待、不辜负伟大时代的决心和斗志。

 

图片毕业誓词

我将传承复旦精神,铭记师长教诲。

锲而不舍,博学而笃志;驰而不息,切问而近思。

践行“责任,发展,荣耀”之宗旨,经世致用,发扬务实之精神;

济民为国,履行奉献之使命,

以更革新的理念服务实体经济,以更负责的姿态建树社会发展,以更果敢的行动谋求国家富强。

经邦济世,勇担历史之重任;开拓奋进,再谱未来之华章。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复旦大学校歌》,典礼在嘹亮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承载着经济学院深深祝福的2021届毕业生将从人生的新起点扬帆起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