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 | 王贞,封进,宋弘:《医患矛盾和医疗费用增长:防御性医疗动机的解释》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次数:

王贞,封进,宋弘:《医患矛盾和医疗费用增长:防御性医疗动机的解释》,《世界经济》,2021年第2期。

 

摘 要:

“医患关系紧张”和“看病贵”是我国医改领域存在的两大难题,医患矛盾是否是我国医疗费用上涨的推手之一?目前对这一问题尚缺乏认识。

在医患关系紧张时,医生为了避免引发恶性医患纠纷,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采取过多的医学检验和治疗,即防御性医疗行为。为了验证防御性医疗的存在及大小,本文利用2013-2017年中国5个城市的患者实际就诊数据和百度医闹搜索指数,分析了恶性医患冲突事件对医疗费用的影响。

结果发现,医患纠纷会引起门诊和住院服务中的防御性医疗,且住院服务中更严重;医闹事件的影响具有时间延续性,效应主要体现在前两个月。以本文选取的10个典型医闹事件进行估算表明,平均一次医闹事件导致门诊多增加7.81亿元的支出,住院增加21.81亿元的支出,总医疗费用成本共计29.62亿元;进一步分析表明,我国于2015年11月将医闹加入刑法的改革也不能有效缓解防御性医疗。

本文结论有助于厘清医患矛盾和看病贵间的关系,从医疗费用的角度量化了医患矛盾可能带来的经济成本,对医改政策具有一定的启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