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复旦经济学科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复旦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经过前期申报和专家审议,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复旦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所依托的是经济学院本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拔尖计划),该计划于2020年9月正式实施,是经济学院深入落实本科“2+X”培养方案荣誉项目(拔尖路径)的行动方案,也是经济学院贯彻执行《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总体实施方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行动方案。

该计划通过荣誉课程修读、导师指导、科研实践、海外交流等措施营造有利于经济学本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厚植经济学本科拔尖人才成长的沃土,旨在激发志向高远的优秀学生的经济学学术志趣和发展潜能,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引导学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和经济学科前沿,投身经济学基础研究,若干年后能取得重要经济学成就,对经济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该计划要求学生具备敏锐的经济学直觉、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扎实的数理基础;扎根中国大地,充分参与经济改革与发展实践;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方法、数量工具和计算机技术手段进行社会调查与经济研究分析;掌握经济学发展前沿,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对话能力和持久的学术竞争力,本科毕业后能在复旦大学或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立志成为杰出经济学家。

经济学院一贯重视经济学本科拔尖人才培养,在2005年以培养国际化、研究型拔尖人才为目标率先设立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专业(简称数理班)。经过15年的改革探索,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实行单独排课、小班精英教育,建立了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一制三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本科生。最近5届毕业生平均继续深造率达97.85%;多位同学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到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沃顿商学院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该拔尖计划的荣誉课程以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原培养方案课程为基础,通过提高要求,将9门课程升级为荣誉课程,并依托新开设的全英文授课经济学(国际项目)专业(简称UIPE)增设7门英文荣誉课程。2019级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学生整体进入拔尖计划,其他专业学生自主申请。2020年进入拔尖计划的学生有39名,包括2019级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29名同学和来自2019级经济学专业、金融学专业和保险学专业的10名同学。拔尖计划采用动态进出机制,以学生自主决定为原则,以是否修读荣誉课程为基本要求。

经济学院将以建设教育部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契机,厚植土壤,精心培育,不断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未来杰出的经济学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