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生同行 筑梦青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四届云端生涯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5月30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四届生涯教育高峰论坛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就业市场的情形下,探讨如何深化生涯教育内涵,优化生涯教育引航,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提升学院就业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老师,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陈坚老师,本次论坛共邀请到10位业界精英、杰出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学院200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午9点,生涯教育高峰论坛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高舒老师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经济学院生涯工作的情况。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老师致辞。陈诗一老师对我院学科发展和职业辅导工作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肯定了经济学院历年在学生就业领域取得的成绩。复旦经院学科基础雄厚,在最近国家学科评估中取得了理论经济学A+和应用经济学A-的成绩,并在ESI最新公布的学科排名中位列前1%。通过专业学科训练的学院就业生普遍有较好的职业发展前景,综合能力和发展实力深得雇主的喜爱和认可。此外,陈老师还重点提到,在当前国内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在持续的背景之下,今年就业生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学院、学校为此推出了多场金融专场招聘会和高频生涯面对面和生涯讲堂分享活动,为学生开展职业生涯创造更多可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和各位校友通力合作,共同托举起经济学院毕业生的美好未来,为学生搭建好步入社会的桥梁,服务社会。在线上颁证仪式环节,经院党委副书记高舒老师用特殊的形式在云端为以演讲嘉宾为代表的10位杰出校友颁发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外生涯导师”证书,为19家单位颁发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度最佳就业合作伙伴”证书。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陈坚老师讲话,他谈到,经院生涯教育服务不断改革创新,在生涯启蒙、能力提升、职场体验等各方面积极联系和拓展校外资源,构建更加科学、更个性化的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体系;疫情之下化危为机,推出线上生涯讲堂,远程面试技巧培训,一对一在线职业咨询等线上指导服务,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和职业胜任力。陈主任特别指出,疫情影响余波尚在,感谢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学校、企业、校友和学生之间的紧密联系,共同构建和完善人才的培养和输送体系,给复旦的学生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为他们搭建好步入社会的阶梯,实现新时代职业发展体系的构建。

 

主题演讲

 

陆金申华 胡列类

陆金申华融资租赁、强生伴你行汽车科技创始人、总裁胡列类女士发表了主题为《关于职场新鲜人的第一个三年规划》的演讲。胡女士提出第一年工作重点在于打好基础和培养习惯,用心学做事(从基础工作中学做事,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以及用心学做人(从榜样中学做人,用心锻炼自己的职场品德);第二年工作重点在于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学会请求帮助,多观察多学习)以及构建自己的优势,为自己贴标签树品牌(靠谱勤奋、创新)。第三年工作重点在于体现价值、实现发展,要求做到明确定位、体现价值,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并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晋升做好准备,争取实现职场第一个进步。最后,胡女士希望演讲内容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并祝福同学们可以在职场实现人生新精彩。

 

中信建投 胡炜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胡炜先生发表了主题为《如何开启证券行业的职场生涯》的演讲。胡先生提出了建立求职主线的重要性,应围绕主体求职方向进行实习和就业。指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总体较少,正处于一个结构性转变的时期,行业人才不均衡,存在结构性缺才的情况。应从职业生涯需求端和财富管理需求两方面规划职业方向。最后,胡先生指出证券行业高潜力核心人才的7大特质:复杂问题简单化、展现全貌和联系、有独立批判观点、好奇心重但能克制(证券行业具有强监管特性)、创造高目标并坚持实现(保持良好的态度)、保持与人“灰度合作”、积极了解他人体验。

 

华为财经 章彪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集团财经人才管理部部长章彪先生发表了主题为《精彩职涯——与华为共成长》的演讲。章彪先生指出财经体系人员的核心理念应是和产业一起成长,应选择成长性行业开启职业生涯。华为的人才管理理念是“人才资本增值优先于财务资本增值”。在开展全球化经营企业中,如华为,从事财务工作应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同时具备胸怀天下、坚韧平实、洞见新知等特质。

 

安信信托 孟晓焱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孟晓焱女士发表了主题为《我的职场我做主——准备起航》的演讲。孟女士提出要认识职场,企业期望招聘人才能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明确的目标方向,为人积极乐观、脚踏实地、思考务实、自信担当、共情好学,能做到高效执行和团队合作。在未来职业生涯中除了关注绩效结果,还要关注自身的潜力提升和改善,正确看待挑战。其次,孟女士认为应学会管理自己,既包括认识自己,即利用SWOT对自己进行定位,明确自己要什么、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等问题,还包括运用“打开自己”的方法进行心理调节,多问一些有意义的问题,关闭那些带来负能量、负情绪的问题。最后,孟女士特别提出“SMILE”模型面对职场:Strengths(了解自己,扬长补短)、Methods(做人做事有正确的方法思路)、implementig(有规划、全方位落实)、Learning(永葆好奇心、学无止境)、Energizing(精气神)。

 

圆桌论坛

嘉宾主题分享之后是圆桌论坛环节。在这个环节,演讲嘉宾对同学们提出的四个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首先是针对华为公司关于40岁就退休政策的传闻和外派利弊的问题。章彪老师指出华为任人注重责任、结果、导向,年龄只是一个管理要素,外派过程可以接触一线,了解一个完整的业务周期,对公司有更深刻洞察,是非常宝贵的经历,用智慧可以平衡好外派后的家庭和工作问题。其次是针对疫情对金融行业招聘,以及对各行业的影响大小的问题。胡炜老师指出就业数量和结构之间的问题始终突出,对就业的影响不能只考虑疫情本身,要放宽眼界,注重更底层的逻辑,关注行业的结构性发展和职业主线。再次是针对第一份正式工作对个人的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处理理想职位和现实的Offer之间落差的问题。胡列类老师指出第一份工作重要,但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第一份工作重要的是看对一个大行业,在其中找对自己的位置,构造一个比较突出的竞争力和优势。最后是针对大一、大二本科生应该怎样尽快找到生涯发展方向的问题。孟晓焱老师指出学生仍应以学习、成长为主,加强学术和专业领域的能力,理清自己的需求、优劣能力,同时通过调查、交流等方式增进了解,逐步建立职业规划。

 

行业分享

 

国泰君安 訾猛

下午的论坛中,首先进行主题演讲的嘉宾是国泰君安研究所消费组组长、首席分析师訾猛先生,题目为《从卖方分析师看职业选择》。訾先生认为,在职业生涯的选择中,对赛道的选择是最重要的;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各行业的发展状况千差万别;应该关注经济发展方向,选择就业行业。第二,专注对于个人职业路径发展十分重要,长期专注才能收获爆炸式增长的知识体系及经验,在职场竞争中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三,自我驱动能力对于个人成长也很重要,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需要分析师反应速度、责任心等各方面要求都很高。

 

彬复资本 刘冉

彬复资本合伙人刘冉先生发表了主题为《职业选择中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演讲。刘冉先生首先提到,天时方面,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脱虚就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股权投资是支持技术创新最有效的金融手段。第二,地利方面,选择一家好的公司:深耕产业,拥有良好的声誉;优秀的商业模式,不断汇聚产业资源;领导层格局远大,培育长期竞争力。第三,人和方面,良好的企业文化,注重年轻人培养的人才机制,愿意给年轻人发挥的机会;不要太在意短期激励,不要眼高手低、夸夸其谈,不要盲目跟风。

 

高盛中国 季煜

高盛中国团队执行董事季煜先生发表了主题为《比较中资和外资投行》的演讲。季煜先生先结合自己的学习历程、职业发展启蒙的角度,谈到了个人求职和从业经历。接着,他分享了自己两次换工作节点的思考,从资本市场发展趋势、业务产品、工作团队等方面进行了选择。最后,季先生从招聘对象、企业文化、业务条线、商业思维、战略构想等多方面讲解了外资和中资投行的相同点和差异;并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在求职道路上的小建议。

 

麦肯锡 程泉

麦肯锡(上海)咨询有限公司资深咨询顾问程泉女士发表了主题为《Go The Extra Mile》的演讲。程女士首先分享了对于咨询行业定义的思考,她认为咨询是一群人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且往往没有标准答案;“人”是最重要的自产、需要高频的交流、注重团队合作,需要明确的目标和必备技能,面对的每个“问题”都是独特的。之后,她提到在考虑咨询这份职业时,需要能够接受挑战、精益求精、权衡取舍,去做更好的自己。最后,程女士与大家分享了3点小建议:认识你自己、多迈出一步、没有标准答案。

 

蚂蚁金服 袁峻峰

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袁峻峰先生发表了主题为《数字化时代金融的机会》的演讲。袁先生认为,物理世界正呈现出数字化趋势,疫情加速了生活、生产线上化的进程,中国现在大规模开展新基建恰逢其时,正迎来5G+物联网+云计算的数字化时代。接着,他谈到了数字化时代的金融发展趋势,数据改善资产定价、发现机会,智能化方案:能用好数据的方案,数字化时代离不开机器学习。

 

申万宏源 蒋国远

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银行部蒋国远先生发表了主题为《多为视角看投行——入职于发展的一点建议》的演讲。蒋先生从自身的投行工作经历给大家介绍了投行工作的方方面面。投行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目前体量还比较小,但具有重要作用;投行在2018年经历了寒冬之后,目前景气向上,随着注册制逐步实施,发展空间打开。监管方面,是投行永远绕不开的话题,目前趋势是严实中介机构责任、投行作为“守门人”责任重大。在证券公司内部中,投行属于龙头部门,能够带动诸多相关业务,他还详细介绍了投行的各类业务、岗位与分工。最后,蒋先生提到了进入投行的必备技能:兼具会计与法律知识;并谈到了投行的职业成就感,除了项目成功的喜悦,还有不断学习新东西的充实,能够很好的提升个人能力。

 

圆桌讨论

下午的圆桌讨论上,嘉宾们对学弟学妹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切实恳切的回答。首先是在买方行业实习对行业的要求大吗?嘉宾认为所看的行业还是挺重要的,这是基础,再加上比较强的个人能力,就比较容易对市场产生整体影响力,对个人的成长帮助也会很大。其次,PE、VC行业对从业人员有哪些特殊要求?嘉宾认为基本功要扎实,特别之处因人而异,创业精神、合伙精神在VC行业尤为重要。最后,关于各行业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职业发展路径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嘉宾也都给出了详细的解答。至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四届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在一天的学习、聆听中收获良多,对金融市场和职业选择与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届论坛对学生的职业生涯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明年的生涯教育高峰论坛,我们再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