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访 | 张军:“重塑供应链”是广东制造业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日期:2020-05-30  浏览次数: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作为我国的“南大门”,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广州要面临的一场“大考”。5月17日,国内知名的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广东省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张军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多年来制造能力的积累和体系的搭建,使得其供应链的复苏和重塑在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中举足轻重。

谈广东出口转内销:要做好中长期准备

广州日报

你对广东目前复产复工的情况有怎样的观察?

张 军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在众多行业里,广东在防疫相关的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物资较快增长,另外,抓住疫情下的“宅经济”风口,广东一些家电企业的外贸出口不降反升,我想,这些都源于多年来广东制造能力的积累和体系的搭建。

广东有很多家电厂商,大部分做出口,虽然现在全球仍处在疫情之下,但诸如微波炉、烤箱、冰箱等家电产品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持续的需求,所以受到的影响较小。我相信会有一些继续保持订单的增长,但是可能也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其订单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我觉得出口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还是不能低估。

广东的经济总体来以“外向型”为主,制造业的发展相对来说传统一些,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下游,在疫情下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所以我看广东也在启动很多的政策,包括帮助一些原来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转内销。

广州日报

在今年这个时间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该如何创造机遇,转危为机?

张 军

目前来看,因为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都处在一个相对比较低迷的阶段,大多数企业还是要思考中长期转型的问题,包括重新开拓市场,供应链的切换以及大规模使用数字新科技,我觉得所谓的“机”可能就在这个地方。这对广东制造业、出口企业是一个机会,要去思考数字技术和新模式以及营销和采购场景转换的问题,特别是怎样跟互联网大数据和AI技术结合?怎么跟新经济结合?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次全球的疫情大流行,可能真的是一个机会,像广东这样的以传统的制造业主导的外向型经济能够有一个实质性的转型与升级。

广州日报

你曾经谈到,疫情后很多行业,尤其是服务业的数字化是未来的趋势。你认为广东企业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

张 军

我觉得广东有很明显的优势,信息产业很发达,平台基础设施也相当好,完全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率的服务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对于制造业,广东跟长三角这边的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大量的跨国公司在长三角落户了研发中心,与本土企业在科技层面上的合作非常密切。

“重塑供应链”或是大势所趋

广州日报

你认为在疫情之下,广东经济最值得关注的部分是什么?

张 军

“重塑全球供应链”是一个大趋势。所谓“重塑全球供应链”,不是封闭市场,而是在开放的市场条件下,我们在一些领域可以生产出本来需要进口的中间品和零部件,也能逐步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还可以出口到海外,这样获取的增加值就很大了,当然这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

我们要明白,只要我们继续开放市场,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和吸引外资,新技术在全球的流动其实并不会放缓,虽然现在美国有这样的苗头,但也不能完全阻止技术的跨国流动。我们跟日本、欧洲、韩国,依然有技术层面上合作的极大空间。其实从10年前开始就有了这个趋势:全球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已经开始超过中国经济对全球的依赖。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我相信跨国公司的技术更多的还是会到中国这个更大的市场上来。

广东制造业供应链的重塑举足轻重

广州日报

你曾经谈到,消费支出的减少可能只是疫情的“皮肉伤”,对供应链的冲击才是“伤筋动骨”。请问你如何看待广东在国内以及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张 军

广东很重要,在国内,供应链比较完整的地区,一个是广东,一个是长三角。广东的经济比较偏外向型,所以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冲击应该会更大一些。这两个地区是中国制造业比较集中和重要的地区,所以这两个地区的供应链的复苏和重塑,我觉得决定了整个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的方向。

广东制造业的产业链比较齐全,而且因为企业规模比较小,长期做一件事情,就比较专业化。以深圳的华为为例,它之所以能有非常快的扩张,和周边制造业配套能力强有关。我觉得这次的疫情一定会加快广东制造业转型的进程,特别是完成供应链的切换。

广州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你有哪些深刻的感受?

张 军

作为经济学研究者,疫情之下,我当然最为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2月1日,我就发表了“疫情持续时间才是影响全年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的短论,我相信,决定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经济短期影响大小的,最主要不是事件的程度和范围,而是事件的持续时间。持续时间越短,经济增长恢复来的越快。

除此之外,2月份我们还开始了学院里127门课程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3月份开始至今,各大平台的线上沙龙、会议、访谈、直播都很多,可以说“马不停蹄”,刚刚还在高速路上接受电话采访。从这个意义来看,很多行业的数字化,由线下转移到线上,肯定是未来的趋势。

这次疫情中,我们转到线上的活动有很多,网上开会的效果也很好。我相信,很多服务业都能比较容易地转到线上并创造更多的附加值。疫情会让有远见、有眼光的投资者、企业家加快转型,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图源网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