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 | 张军、樊海潮等:GDP增速的结构性下调——基于官员考核机制的视角

  发布日期:2020-06-04  浏览次数:

张军、樊海潮、许志伟、周龙飞 ,GDP增速的结构性下调——基于官员考核机制的视角,经济研究,2020年5月刊。

张军、樊海潮、周龙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许志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2013年,中组部对地方官员考核体系做出了结构性调整,明确提出弱化GDP增长指标,同时加大环境保护等指标的权重。特征事实显示,考核指标的变化对地方政府投资行为产生了重要影响,地方政府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速的动力出现明显降低。本文随后构建了一个具有地方政府竞争行为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并定量分析官员考核如何通过改变地方政府投资来影响经济增长和福利。定量分析表明,地方政府会显著放大地区间外溢效应;当以GDP增速为考核指标时,某地增速调整会通过地方政府投资和地区间竞争对各地区的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当主要考核指标转变为环境保护时,各地区的实际经济增速均会经历结构性下调,但指标转变对收到外生冲击的地区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福利分析表明,社会福利与环保力度呈倒U型关系,因而存在最优环保力度。本文基于官员考核机制转变的研究为理解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变化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关键词:

政府竞争; 官员考核;经济增长;环境保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