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说传道|经济学院 陈诗一:守正创新、笃行致远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为了展现我校各院系研究生导师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在校园内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第九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已于3月正式启动。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经济学院的陈诗一老师

 

好导师介绍

陈诗一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风险管理与经济效率、能源环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应用计量经济与金融计量等方向的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能够敏锐把握中国经济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需求,善于寻找和凝练中国经济研究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从而有效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教学方面,他长期深耕于研究生的教学第一线,开设经济学基础课和专业课,编写教材和案例,积极探索教改,指导学生科研,取得了不少成绩。作为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他多年来一直主持学院有关《计量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出版的《计量经济学》教材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优秀计量经济学教材奖。在科研方面,陈诗一教授入选2013-2014年度教育部奖励计划,于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荣获包括中国经济学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9)、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14)等在内的诸多科研奖项,并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他还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5)、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上海市领军人才(201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上海市浦江人才(2007)等。

而在这诸多光环之下,陈诗一教授始终没有忘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是他孜孜以求的一大目标。陈诗一教授所指导的研究生也先后获得当代经济学基金会2018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金融教指委论文大赛优秀论文奖等。

 

治学理念

充分从中国经济改革这个试验场中汲取资料和养分,在扎实训练并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现代经济学本土化、中国经济研究国际化这一当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

育人理念

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效结合,将学科特点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真知、提升专业素养、培育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

 

育人实践 立德树人

作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陈诗一教授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不仅坚持将国外前沿的知识与科研方法介绍给学生,更致力于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范式与扎实的科研态度

陈诗一教授担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该教研室主要承担学院计量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实证经济学等数理经济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课程虽然侧重方法论,但是陈诗一教授坚持要求各位任课教师在教学中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多使用丰富多彩的中国经济案例教学来提升同学们对中国经济现象、规律和理论进行科学量化分析的能力,培养同学们学会从实证角度讲好中国经济故事。陈诗一带领大家制定经院本硕博递进教学计划,通过定期研讨和相互听课,不断促进教学和育人的融会贯通

在课堂上,陈诗一教授使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教材讲义为研究生、博士生(含硕博连读生)教授计量经济学课程。他的计量类课程讲授方式深入浅出,善于将理论计量经济学与实际操作有机结合。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通过总结教学经验发现目前的计量经济学教材多侧重于统计上的回归关系,而非经济学研究中更关注的因果关系,因此陈诗一教授在多年教学讲义的基础上,和他指导的第一位博士陈登科合作于2019年4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计量经济学》教材

这本教材不仅增添了经济学上的因果关系介绍,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分析当代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还尽可能多地使用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经济案例,最终在一个统一的框架内,系统地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内容与基本方法。该教材在出版后广受好评,并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优秀计量经济学教材奖

引导式教育

在日常授课之外,陈诗一教授还坚持每个星期为研究生开设研讨会。由于自身的研究领域和兴趣相对比较宽泛,陈诗一教授在学生的培养和教学指导上并不拘泥于单一领域,而是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中国经济相关的问题,从典型的特征事实中凝练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向。

在研讨会中,陈诗一教授组织同学展示国内外前沿发表、鼓励大家积极探讨学术论文内介绍的本质思想与研究方法,并阐述由此引申的学术论题,他则会在认真旁听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进行问题导向性的研究。除了定期召开研讨会外,陈诗一教授还鼓励学生自发组织Python、R语言等软件的学习小组,并积极为其提供场地支持和指导。

可以说,在陈诗一教授的师门研讨会和学习小组中既有技术方法的培训,也有动手能力和思维方式的训练,正是这种引导性的教育方式,让陈诗一教授的学生充分调动了自身的研究兴趣,激发了研究潜力,并为相关的研究团队注入了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陈登科作为陈诗一教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已经顺利通过复旦大学的师资博士后考核留校任教,他在陈诗一教授指导下撰写的博士论文《中国资源配置效率研究》荣获当代经济学基金会2018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仅10篇)和2019年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也是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仅两篇)。陈诗一教授与陈登科博士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资源配置效率动态演化——纳入能源要素的新视角》荣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8年度)。

陈诗一教授指导的师资博士后汪莉所发表的论文《隐形存保、“顺周期”杠杆与银行风险承担》(《经济研究》2017年第10期)荣获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目前汪莉已经获得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职;指导的博士毕业生石庆玲也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目前也在华东师范大学任教;指导的博士毕业生林滨现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任教,他和导师陈诗一教授合作的论文《企业效率异质性、金融摩擦的资源再分配机制与经济波动》(《金融研究》,2018年第8期)被评为《金融研究》期刊2018年度优秀论文;所指导的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肖锋撰写的学位论文《基于50ETF期权波动率指标的择时策略》获评首届(2018年度)上海市金融教指委论文大赛优秀论文等。

积极研讨、合作、交流

在授课与指导学生的基础上,陈诗一教授作为经济学院曾经的学科人才分管副院长以及经济学院现任党委书记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立足于中国经济重大问题和需求,以打造一流中国经济金融学科为目标,通过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共建平台等方式,切实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

一方面,陈诗一教授积极推动引进海外优秀的经济学人才加入学院以保持复旦经济学科与国际学术前沿的紧密联系,通过师资博士后的通道将国内优秀博士生吸纳进来,促使本土和海归年轻学者的研究能力逐步并轨。另一方面,他通过组织蒋学模讲座和世界计量经济学中国大会、国际金融计量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把国际著名经济学者引进来,以帮助学院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知识,拓宽学术视野、充分汲取养分,并获得到国外名校交流和深造的机会。

学生眼中的导师

我总认为,结识我的导师陈诗一教授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与陈老师结缘实际上早于认识。在西南财经大学读书的时候,就经常听到年轻的教授们谈论陈老师及其学术成就。耳濡目染,那个时候我开始较为密集地阅读陈老师的学术著作。尽管并不是能够完全读懂这些学术著作,但是依然被陈老师宽阔的学术视野、深刻的问题思考以及富有感染力的论文写作所深深打动。我甚至与隔壁寝室的一位同学开启了阅读陈老师学术著作的比赛。渐渐地,我开始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以后如果能够成为陈老师的学生该多好!

2012年底抱着满腔的学术热情和学术理想,开始准备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态度,我只报考了复旦大学这一所学校。我顺利考上了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开学当天我与陈老师见了第一次面并表达了要选陈老师为导师的愿望,陈老师答应了我的要求,和我聊了很长时间。那一次见面陈老师毫无保留地对我的学术生涯进行了详细的规划。作为学生,既欣喜又意外,但更多的是感动!陈老师爽朗的谈吐和坦诚的性格让我至今都印象深刻。那次见面后,我便下定决心将经济学研究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做!直到现在,我脑海中还经常浮现当时与陈老师那次见面的场景。

读博的几年中,我得到了陈老师手把手的指导。这特别体现在他对我论文逐字逐句的修改上,陈老师还经常带我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在每次参加会议的旅途中,陈老师总能谈起科研的心得,这对我也影响至深。转眼间认识陈老师已经七年了,这七年当中没有任何一次约陈老师讨论问题而扑空。虽然工作异常繁忙,但陈老师非常细致,不仅在科研上能够给予全方位的指导,还多次在生活和未来人生方向上给出清楚明白的建议。即便在我工作后,陈老师对我的指导也是没有丝毫放松。记得一次谈话过程中,他建议我做个三年工作规划。去年暑假我将工作规划发给陈老师,没想到陈老师竟然逐字逐句进行了修改。

我只是陈老师众多指导学生中的一个缩影。尽管科研和学院工作异常繁重,陈老师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指导学生的机会。即便有时公务缠身,陈老师无法参与师门讨论,但几乎每次都向我询问同学们的讨论情况以及每位同学的表现。

导师的影响是伴随一生的。陈老师最大的影响就是,对学术的热情和理想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所放松。而我也会将陈老师对我的影响融入到自己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当中去。

——陈登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