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职工大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切实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并有条不紊开展科研教学各项工作。为进一步传达落实学校相关工作精神,增进老师们对学院近期工作情况的了解,加强教师们之间的沟通,4月14日,经济学院教职工大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会议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防疫专题讲座,第二部分为全院教职工大会。

会议首先举办防疫专题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主持,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主讲。罗力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反思和展望”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新冠肺炎相关的防疫知识。罗力教授首先指出此次疫情所影响的不仅涉及经济问题,还涉及至社会稳定和全球化等。接着,他针对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潜伏期,以及临床表现做了简要的介绍和说明,并指出全球各地的病死率差异,关键在于其医疗体系是否超载。疫情暴发后,考验的不仅是各国家政府,医疗体系和防疫中心的应变也对疫情控制有着极大影响。我国在防疫工作上有大幅进步,通过不断反思,不断学习,使疫情得到有效减缓。罗力教授指出疫情的持续期间,取决于疫苗和有效治疗办法的开发。

接着举办全院教职工大会,向各位教职工传达学校近期工作精神和学院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由学院工会主席詹璐老师主持。首先,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同志向与会老师传达了学校近期相关工作精神。陈诗一书记指出,疫情发生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学院都根据学校部署认真落实工作,针对特殊时期,用创新的方法,努力推送学院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陈诗一书记详细传达了各阶段学校工作精神和学院防疫措施。自一月份以来,学院成立相关工作小组致力于疫情防控,开展一系列防疫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学院积极推动在线课程的准备和开展,全方位帮助困难师生参与在线课程。现阶段,疫情防控仍然是各项工作的重点,要做好教职工返校、学生分批返校的准备和在线课程的推进等各项工作。陈诗一书记最后指出,所有教职工要团结一致,更加有序的推进各项工作。

接着,学院各分管领导就分管的具体工作向教职工做了汇报。首先,张金清副院长就研究生工作相关情况汇报。他指出,虽然许多老师都是第一次进行网课教学,但是仍很快克服困难,让研究生的109门网上课程顺利进行。在招生方面,因为疫情的关系,按照教育部要求,复试时间、方式均有改变。同时,他对疫情期间学位申请、毕业论文提交,线上上课的考试方式、应届毕业生实习等问题做了详细阐释。接着,田素华副院长对本科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提到,学院从二月开始至今,皆已安排了学生进行读书会,并以书院导师为基础,秉持“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线开学部分,除了对老师们进行网上录制课程培训,也分配了助教来协助老师完成网络教学。另外,他特别提醒老师们,一定要时时关注学生们的学习状况,并确实做到对学生问题进行答疑。最后,他还就线上招生宣传工作,“2+X”本科培养方案,以及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等问题向大家做了介绍。随后,寇宗来副院长就科研、学科与人才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称,在学科建设方面,近期学院针对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以及高峰经费,配合教育部上报了各种数据材料,并希望将老师们的相关科研、论文数据统计常规化,便于后期工作的开展。随后,他就引进人才数量、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教学科研获奖数、自科立项数等客观数据向老师们介绍了学院的科研与学术交流情况,并对下学期的工作计划做了详细的阐述。紧接着刘军梅副院长就行政、宣传及校友工作情况作了介绍。行政工作主要在场所管理、楼宇消毒、场地人员管理、环境维护、防疫物资采购、制度保障、关心慰问等方面完成了全面、细致深入的工作。新闻中心在疫情控制期间,微信和网站推送相关文章达40余篇,内容紧扣疫情实时动态,并实时传递学校、学院相关精神。也通过海报、电子屏幕等载体,开展典型事迹、防疫工作等方面的宣传。另外,为有效解决大家疫情期间的困惑,由院办与新闻中心共同推出的经济学院防疫百事通也已正式发布。校友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加关注关怀海内外的校友们。在疫情上半场,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支持。校友和校友企业为学院发展积极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产品。在下半场,学院积极为广大校友,尤其是海外校友提供防疫物资。同时,在特殊时期,学院校友日常工作还在积极推进中,并将以云返校等方式进行安排。随后,李志青副书记对学院防疫工作进展和要求、教师党建、工会(妇委会)、离退休教师以及EDP中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目前教职工工作的重点,在于做好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两不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三全育人,以及做好关心关爱等方面工作。高舒副书记对近期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了疫情期间,学生在就业、上课方式转变适应,以及因疫情而带来的经济压力和心理不适方面的问题,并强调学院将秉持快速掌握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加强整体谋划为原则,全力协助学生克服疫情带来的新困难。

最后张军院长就学院近期各项工作做了总结发言,并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学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做了分析与阐释。张军院长认为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学院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尤其是广大教师们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开展高质量的网上教学,非常不容易。校友们也第一时间为学院提供防护物资。张军院长指出,疫情期间学院各项防控措施的有力落实,主要是依靠学院每个教职员工的努力和支持。同时他指出,受疫情影响,学院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困难,尤其是学生就业、国际合作交流与办学、高端培训等方面,很多活动无法按照前期计划开展,后续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张军院长呼吁老师们发动力量为学院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他强调,按照学校安排,全体教职员工月底要返沪到岗,希望还未到沪的老师能够做好计划,确保按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学生到校开学做好准备。张军院长还对学院未来的课程建设、人才引进等提出了工作要求。最后,张军院长鼓励所有教职工一起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问题,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