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给心理吸氧,给精神松绑——情绪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

  发布日期:2019-11-09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上午,经济学院经发讲座(第三讲)、经济学院行政人员行政能力培训暨行政党支部业务学习活动(第七讲)在经济学院805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和管理培训师曹高举老师为大家主讲,主题为:给心理吸氧,给精神松绑——情绪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琼主持。经济学院全体行政教师及党员以及新进教师参加了学习。

首先张琼老师对曹老师百忙之中来到经济学院开展讲座表示了感谢与欢迎。她指出,教师是一个承受较大压力的社会群体,容易出现心理上、情绪上的问题,老师们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跟曹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

之后,研工组长袁莉莉老师代表学院为曹高举老师颁发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发展咨询专家”聘书,并合影留念。

接着,曹高举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心理学”盛宴。讲座的前半部分,曹高举老师以心理学上著名的巴甫洛夫条件反射试验、塞利格曼的习得性无助试验等动物试验为出发点,为大家展示了动物在不同压力状态下的反应,生动有趣的向大家展示了负面情绪给动物带来的各种问题。由物及人,让大家思考自己是否存在脱发、肠胃功能差、睡眠质量低等身体问题,用这种轻松、简单的方式让大家对自己的压力程度做了个自测。接着,曹老师介绍了几位社会名人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案例,由特殊到一般,他指出:人们现在都普遍承受着来自工作、生活、同伴的各种压力,我们不仅要意识到身处工作岗位需要承担压力,也要意识到精神若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将会对身体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怎么排解这些负面情绪、怎么把握好压力的“度”就尤其重要了。曹老师生动有趣的内容引起了大家对心理、情绪问题的重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本次讲座的兴趣,会议氛围格外活跃。

讲座的后半部分,曹高举老师为大家在排解负面情绪、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认知重评。曹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苏轼。苏东坡的一生仕途坎坷,却一直保持着乐观旷达的人生态度,在文学、绘画、书法、烹饪、水利、医药等领域均有建树。曹老师认为,苏东坡尚且能将“苦日子好过”,还过得如此有声有色、轰轰烈烈,那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也一定要“好日子好过”。第二,学会“攀比”。曹老师建议,大家不应该只会向上比,还应该学会向下比,要能够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志向越低越幸福。他还建议大家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多阅读、多旅行,视角越大越幸福。他认为观念固化对人们情绪的影响,大家应该努力接受不同的事物与观点,观念柔化更幸福。他指出,凡事不能非要争是非对错,对错观低更幸福。第三,身心和谐。他指出处理人与自己的关系是最难的,每天跑步30分钟可缓解焦虑,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最后,他建议大家要学会放松,并给出了具体的给情绪加油的方法,如保持笑容、写日记、定时打扮、奖励自己等。

讲座的最后,曹高举老师将讲座的内容升华到了人生三重境界:“生存之道”、“生活之道”以及“生命之道”,并为大家推荐了几本高质量的心理学书籍,分享了自己的公众号。曹老师的讲座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大家也纷纷掏出手机关注了曹老师的公众号。

最后,张琼老师做了总结。她对曹高举老师幽默风趣又实用有效的心理学指导表达了真切的感谢。并指出,作为复旦的教职工,做好自己的心理管理,并做好复旦学子的心理和情绪正确引导,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职责。她希望大家积极吸取曹老师带给我们的宝贵经验,重视心理问题的解决以及负面情绪的排解,以更加乐观、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将好日子过得更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