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学习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紧随其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11月6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在经济学院808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就该《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所作的说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主持会议并做导读,学院党委委员及非党员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陈诗一书记在导读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11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在大金报告厅召开经济学院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大会,传达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陈诗一首先传达了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决定》全文包括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是《决定》的第一条,作为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的总论,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条至第十四条,从十三个方面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体系、体制和政策要求。第三板块为结束语,即第十五条,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在加强党的领导。陈诗一书记传达的第二份文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包括《决定》起草背景和主要考虑、起草过程以及《决定》全文的基本框架,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准确学习、理解和把握四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内涵。随后,陈诗一传达了焦扬书记在复旦大学党委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上的发言要点。第一,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第二,要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学习,结合学科优势抓好研究,结合“十四五”规划抓好布局,结合学校深化改革抓好贯彻,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明年工作的研究谋划,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陈诗一要求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准确把握《决定》的各项具体内容,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重在学会贯通,把四中全会精神融汇于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如《决定》所述,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要把牢方向、抓住根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陈诗一要求各位党员师生、各支部就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展开讨论,交流心得,通过深入的学习不断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个人素养的不断提升。

最后,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带领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与支委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