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70年发展进程中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嬗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人民网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中国经济70年发展进程中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嬗变”研讨会11月15日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上海市哲社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特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上海市经济学会政治经济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靖北教授致辞并做主旨发言。

权衡教授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三步走”设想,包括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史、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史,并在经济史和思想史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

刘靖北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用70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打破了西方经济学一统天下的神话。

论坛现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10余位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70年进程的理论和学科体系发育阶段特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70年进程中多元主体学术实践贡献总结评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构发展”三大议题展开主题发言。

如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指出,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应立足未来更高的起点。而要完善学科体系,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穿、统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中,这一点至关重要。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沈斐教授认为,新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学应围绕科学社会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把分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再度结合起来;关注过渡社会形态的研究,关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关注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制度前提、社会基础、哲学预设,把中国经济学牢固建立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坐标轴上。

上海市经济学会政治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何立胜教授、教研部赵泉民教授分别主持论坛各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