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访 | 加州大学教授Scott Carrell:师者匠心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本期记者 | 张 弛  策划:新闻信息中心学科与人才办公室

 

Scott Carrell教授现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是全球顶尖的劳动经济学家,研究的主要方向为劳动经济学与教育经济学。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Econometrica,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期刊。Scott Carrell教授目前还担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California Education Lab 主任、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共同主编、NBER研究员。他曾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美国空军学校任教,曾任Economics lettersEconomics inquiry的共同主编,并曾于2004年夏季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公共财政与劳动经济学高级经济学家。

2019年秋季蒋学模系列讲座,经济学院有幸邀请到Scott Carrell教授给学生们带来题为“Selected Topics in Labor Economics”的课程,课程内容集中于劳动经济学领域教育经济相关话题。在此期间,Scott Carrell教授接受了经济学院新闻中心的专访。

 

初访中国:上海印象、复旦印象

此行是Scott Carrell教授首次到访中国。上海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以、复旦的校园和学生都令Carrell教授印象深刻。

“上海是一座美丽、整洁的大都市,漂亮的机场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都令我感到十分惊喜。复旦大学的校园很美丽,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博研究生都非常聪明、都接受过良好的学术训练,展现出了对经济学的极大兴趣和热情。”

 

学术道路:起点与初心

Scott Carrell教授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他曾长期任职于美国空军,又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导师的引领、与家人的交流,都是促使Carrell教授走上经济学研究道路的契机;而对教育和学生的热情也激励着他在这一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我在研究生阶段遇到了非常优秀的导师,他从事的就是教育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另一方面,我的妻子也是一位教育行业工作者,曾在教育学院读研究生。此外,作为一名教授,我对学生很有热情,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进入大学并取得良好成就。因此我很关注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尤其是弱势背景的学生如何通过高等教育改善自己的生活,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近期研究:加州教育实验室

Scott Carrell教授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California Education Lab展开。California Education Lab负责研究加州教育政策和教育实践中的重要议题,主要关注年轻人应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并取得良好的成就,尤其是理解及改善不同种族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在教育中的持续不平等现象。此外,California Education Lab也关注中小学及学前教育、教师质量、大学质量、同伴效应、教育成效差距、学校氛围、设施与资金、学校选择等问题。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助研的协助下在加州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与整合问卷数据,并对加州的教育政策进行研究分析,尤其是加州的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s)和州立大学体系。最近在进行一项田野实验,主要关注如何激励大学教授在学生身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对学生的建议:寻找选题和获取数据

对于经济学研究而言,寻找选题以及获取数据往往较为困难。针对这两点,Scott Carrell教授分别提出了一些建议。

“对于寻找选题,首先要多参与seminar、多读文献,这对于找到研究话题至关重要;其次要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例如可以在学校承担老师的助研工作。”

“对于寻找数据,首先要尽可能多找几个选题,以防有的选题因数据等问题无法继续展开研究;其次要尽可能多从不同的来源寻找数据,虽然不同国家、不同机构发布数据的方式可能不尽相同,但还是要积极、执着,不要轻易放弃。与数据来源相关机构的人合作、与已经采用过相关数据的人合作,如此种种,都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中美关系:求同存异、美美与共

中美贸易摩擦的风波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是两国民众、业界、学界、政界等共同关注的话题。Scott Carrell教授作为劳动经济学领域的专家,也从他自身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些看法。

“在劳动经济学领域,我读过很多采用中国数据进行研究的文献。我发现不同国家的数据最终得出的结论经常是惊人地相似,不管来自哪个国家,我们都是相似的人类,都关心相似的问题。两国人民对繁荣和幸福的愿景也都是相同的,因此我希望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能最终得以平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