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网站 / 二十大专栏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纪录|“百年经史考”知识竞赛参赛队伍集体学习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2022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迎来了经济系建系100周年,围绕“百年院史”经济学院开展了知识竞赛。10月17日报名启动以来共有7支队伍、28人次踊跃参与,队伍覆盖本硕博。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备赛,经院团委组织了两次集体学习

活动记录

第一次集体学习于10月28日在大金报告厅召开。

会议上分发了院史专项学习材料。负责人带领同学们仔细研读院志,从新中国成立前经济学院前身,到改革开放间经济学院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再到近年经院发展,领略了经院教授与校友的风采,了解了《政治经济学教材》等重大科研著作成果。

会议最后,参赛同学就知识竞赛的赛制、流程等问题进行积极提问,十分活跃。

第二次集体学习于11月4日在线上展开。

此次学习内容除了接续上一次的院志学习,加深对如今复旦理论经济学学科特色的了解,总括经院历史沿革,还响应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号召,增添了二十大报告中相关的经济政策、重要论断,题目编制有所更新。

同学们投入地学习,感受百年间经济学院的历史熏陶,感叹百年来经济学院的辉煌成果,也坚定了将来要肩负时代重任的决心。


学习感想

之前作为新踏入复旦校园的新生,我对学校和经院的感觉也仅仅停留在全国顶尖高校和院系的表面。但在开始对经院的百年历史、科研成果、社会贡献进行进一步的学习、了解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了经院百年的沉重感。一百年历经的点点滴滴,孕育而生的一代代伟人,让经院在我心中不再只是一个空洞的符号。也从此刻,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身处于的经院大家庭,也真正的从心里加入了经院大家庭。

——22经济学类1班 叶鲁明

百年经世情,赓续济民心,作为经济学院百年之际的新生,我们十分荣幸能够如此全面、具体地了解经济学科百年的辉煌历史。百年树人,繁荣民族科学;世纪传薪,致力民族复兴。老一辈经济学家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学科发展,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怀揣经世济民的初心,肩负起经院人的使命与责任,为中国经济建设、经济理论研究做出贡献。

——22经济学类2班 陈展

回看百年历史,瞻仰先辈风华。在风雨飘摇中寻觅发展之法,在平芜之地望见春山,我看见一代代复旦经济人开疆拓土,从无到有,从强到更强,从一个山巅迈向另一座山巅,先辈们用自强不息,严谨求是的双手带领经济学院走向下一个百年。他们用百年的披肝沥胆,回应现实,关照时代,以小我报大国,以求是致真理,用知识的光芒激励现实的你我。

幸有此机,能参加复旦经院百年知识竞赛。吾辈当沿着先辈的路,点亮求是的灯,以经院人的坚韧,扛起肩上的,那一粒时代的灰,扛起属于经济人的时代之任。

——22经济学类3班 张军峰

薪火相传百载,少年经世不辍。翻开经济学院百年院志,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徐徐展开,一位位高峻的大师鸿儒于我们心中挺立起。探源者觅得初心,踏上洞彻世界之旅;少年人望向世界,以光阴积淀情怀。理解世界、改变世界,经世济民之情,自合上此书时生发。

——22uipe 冯麒霏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百年华诞、继往开来。自1922年创立以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经济学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决策咨询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研究机构。不同时代涌现出的诸多博学鸿儒、学术大家铸就了学院弦歌不辍、不断奋进的精神之魂,令后来者铭记、感怀与追随。

作为成长在中国式现代化感召下的新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的学术传统,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把握好我国经济学科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肩负起复旦经济学人的使命与责任,为建成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而不懈奋斗。

——21科硕 张旭

春风载渡,我们于此;风乎舞雩,我们于此;我们前往,旦复旦兮,在向着光的路上,从未停歇。正是这温柔的哺育,经世济民的情怀,在百年的沉淀中,依旧风华正茂。我们于此,甘之如饴;我们于此,青春如歌。风雨兼程,百年造就经世栋梁,潜心奉献,世纪博得桃李芬芳。回顾往昔峥嵘岁月,一百年砥砺耕耘,这一路山长水远。展望未来宏伟蓝图,惟愿旦经如日之升,如月之恒,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

——22金融专硕1班 黄瑞龙、余铭芮

“君怀经邦志,旦赋济世学”,作为院史知识竞赛的参赛队伍,很荣幸能够在经济学系建系百年的高光时刻抢先一览院史,重温恢弘过往。经济学科百年,不仅以思想之先导育社会之栋梁,更以学术之繁荣谋国家之兴旺。作为后生晚辈,我们有幸身处新时代,更应当以经院百年的大师鸿儒作为榜样,用心体悟社会变化,讲好中国故事,回答时代之问,努力在筑梦强国、追求进步的道路上延续经院人的足迹!

—— 21博士班代表队 王子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