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法国emlyon里昂高商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2022春法国里昂商学院交流感想


2022-10-14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2022春法国里昂商学院交流感想

一直对享有浪漫之名的法国心向往之,终于在2022年的春天如愿。疫情期间的交流自然不同于往日,我踏上去往异国他乡的飞机,带着决绝的勇气。

事实上,这次旅程的确不同寻常。经历了很多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情,但也随之成长。过去的兵荒马乱,都在记忆里轻描淡写。路上的不开心和回国的艰辛随着时间流逝慢慢烟消云散,最后留下的都是快乐的回忆。

法国里昂商学院(下面简称Emlyon)的课程安排不同于复旦,大概分为两个小学期,一门课程并不是从开学初上到期末,而是集中地在一两周内完成授课、小组作业、论文等等,并在期中就完成考试,结束课程,接下来便开始新的课程,课业压力远小于国内,但相应的,学习的深度也比不上国内。Emlyon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除了教授以外,往往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业界精英,从而为课堂带来了一些不同的视角。


给我带来更多冲击和影响的还是Emlyon的课堂氛围以及我的同学们。课堂上,老师往往是以一个对话的姿态进行授课,有任何疑问同学们都乐于直接提出,老师们也非常鼓励我们这样做。除了问题的解答,和老师们也有更多的课下交流。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国际法下课后,一群学生走上讲台表达了对老师的赞美和喜爱,对着老师就是一通夸,那位美女老师激动的双颊通红,总之就是很温馨的画面!我也好几次直接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一次是HRM的课堂pre,我们组首先上台展示,并且其他两个同学得了新冠只能线上进行,这是我第一次在全英的环境下做展示,上台前内心十分忐忑。但在展示过程中,我尝试与台下互动,同学们都很友好地回应,并且还有好几个此前并不是很熟悉的同学,在我们对视的一瞬间悄悄给我比了个赞。Pre结束后,很多同学来到我旁边非常热情且真诚地夸奖我。当下我非常地受宠若惊,在以前的二十年中好像几乎没有陌生人这样赞美过我,真的会开心一整天,并且每每想起都会被鼓励到。此后,我在生活中也开始尝试多多赞美别人,或许一句无心的话就是别人一天的快乐来源。

*Emlyon门口和同学们的合照

Emlyon的校园很小,或者说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校园,只有一栋教学楼,可供活动的范围也只有两层。教室在不上课时紧闭,可供自习的只有一个learning hub。因此,上课以外的时间,主要还是在自己的小公寓度过的(学校不提供宿舍,并且短期交流基本申请不到统一的宿舍以及房补)。一开始因为担心疫情,一直处于居家状态,因此从厨房小白慢慢进化到能亲自下厨做一桌的菜。再后来,法国的政策变得宽松,取消了在室内必须要戴口罩的要求,我也慢慢适应法国的生活,便想到更大的世界去走走看看。先是走过法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尼斯和首都巴黎,再独自搭夜班大巴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和同学汇合,路上发现自己的手机卡流量不能用差点成为失踪人口,幸而旁边的小哥给我开了热点并陪我等到了同学(真的会被陌生人的善良感动到)。在从丹麦准备乘飞机回法国时因为飞机晚点3小时,赶不上回家的最后一班火车,不得已流浪飞机场,获得了在飞机场一觉到天亮的人生新体验。尽管过程曲折,但我也看到了巴黎的夜色、荷兰的郁金香、安妮的故居,来到安徒生的故乡看到作者笔下的小美人鱼。

短短的三个月很快就结束了,这次经历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是一次大胆的历险,也是我大学乃至人生路上的重要一步。回国的路上还有诸多障碍,但双脚踏上祖国的土地那一刻,一切困难都仿佛可以迎刃而解。

相关项目更多>
  • 2022春法国里昂商学院交流感想

    2022春法国里昂商学院交流感想一直对享有浪漫之名的法国心向往之,终于在2022年的春天如愿。疫情期间的交流自然不同于往日,我踏上去往异国他乡的飞机,带着决绝的勇气。事实上,这次旅程的确不同寻常。经历了很...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