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 | 寇宗来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南北双赢(《经济研究》第9期)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寇宗来,李三希,邵昱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南北双赢》,《经济研究》,2021年第9期,第56-72页。

作者简介

寇宗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三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邵昱琛: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副教授


摘 要

传统观点认为,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北方国家而有损于南方国家。本文构建一个两期技术转移模型,说明在一定条件下,南方国家会自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实现南北双赢。假设北方企业拥有两种技术,即传统技术和先进技术。若南方的知识产权保护太弱,北方企业可能会因为害怕被模仿而策略性延迟引入先进技术,导致南方国家受损。此时,南方政府将有积极性自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防止北方企业采用延迟策略,而模型分析表明,最优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是南方企业模仿能力的倒U型函数。进一步,如果是否拥有先进技术是北方企业的私人信息,南方政府将更不愿意采用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因而消除信息不对称有利于南方国家自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关键词

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引进;倒U型;信息不对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