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前沿 / 正文

前沿|宋弘、吴茂华:高房价是否导致了区域高技能人力资本流出?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宋弘、吴茂华,高房价是否导致了区域高技能人力资本流出?金融研究,2020年第3期。


作者:

宋 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吴茂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我国正处于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型的关键阶段,高技能人才资源已成为当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与此同时,我国已经历了一段房价全面上涨的时期,由房价高速上涨所导致的人才流出问题引起政府与公众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本文通过对大学生就业地选择的关注,考察了高房价对地区高技能人力资本流出的影响。本文的结果稳健地表明,高房价显著地提高了大学毕业生离开本地就业的概率;根据本文的估计,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房价的上升至少增加了区域高技能人才流出21.5%;特别地,房价的挤出作用对于较弱家庭背景的学生以及非一线城市更为严重,此外,高房价也影响了大学毕业生的职业选择。本文的研究结果指出了中国高房价可能影响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渠道;同时,通过对房价的关注,为地区与国家减少高技能人才流出,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供了新的启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