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访学项目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MIT 崔怡昕


2023-07-27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崔怡昕MIT总结汇报

     我于20229月至202212月参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院级访学项目,作为Special Student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在这四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深入体验了美国顶级高校的本科生教育与科研素质培养过程,同时积极运用我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所学知识技能,收获良多。下面我将从课程学习、科研经历、学生社团、总结体会四个方面作本次MIT之行的总结汇报。

首先在课程学习方面,本学期我一共修读了包括Fundamental to ProgrammingEntrepreneurship and Venture CapitalPublic Policy and Public FinanceEconometrics Data Science四门课程,同时旁听了Economics & Society’s Problems,涉及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经济学专业与斯隆商学院的课程。Fundamental to ProgrammingMIT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生所需修读的第二层次编程课程,其课程体系由大量的Lab与老师讲解组成。每一周我平均花费约10+小时完成课程实验并花费约2+小时阅读相关材料,实验内容深入浅出,例如用PythonLISP写一个wrapper、用面向对象编程方法编写Flappy Bird游戏等。实验内容与阅读材料、教师讲解相辅相成,帮助我巩固提升了编程能力,同时为我打开了在自己所需领域熟练使用程序的能力。最为重要的是,这门课程帮助我建立了Fundamental Element-Combination-Abstract的思维模型,帮助我将大问题拆解为小问题,并形成模块化思维能力。Entrepreneurship and Venture Capital由斯隆商学院所开设,我的同班同学基本都是MBA学生,他们普遍拥有丰富的商业、职场、技术经验,与他们交流使我获益良多。课程教授是一家track record很棒的VC的创始人,课程内容不仅包括他的投资见解,还用哈佛商学院Cases和课堂谈判学习等丰富形式帮助我们理解,甚至许多的Case都是教授本人的投资实例。我深入感受到了学界与业界相互结合的可能性与力量,了解了(相对)更为成熟的一级市场投资方法,也极大地拓展了我的人脉。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系培养了多达9位诺贝尔经济学得主,本学期我得以有机会与19年诺奖得主Duflo共处一室,并旁听她关于Economics & Society’s Problems的课程。在与她的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她对于所研究的方向的热情与责任感,同时也为她极佳的学术素养感到震撼。她的课程作业是用新颖方式创建经济学故事,目的是帮助更多的青年人学习并了解经济学思维。我的Public Policy and Public Finance的教授Gruber是美国史上最大健康法案ACA的推行者之一,也是美国健康经济学的领军人物。我在他的课程中不仅学习到了分析政策效果的经济学工具、相关实证研究,也从他的口中了解到ACA是如何现在麻省实行,之后改革并推向全国的经历,深切感受到了经济学研究的实在作用。Econometrics Data Science课程中,我巩固拓展了计量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同时积极应用于相关实证研究中。

     发展经济学、微观经济学——MIT ECON Prof美国ACA项目主要发起人

 

麻省理工学院为本科生提供了名为UROPUndergraduate Research Opportunity Program)的学术研究平台。我加入了一位斯隆商学院教授的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是Merge对于Ethereum用户、交易费用、区块生成时间、交易量、集中度的影响。我在开展研究前大量阅读了Ethereum的基本资料与技术内容,同时积极运用我在Fundamental to Programming课程中学习到的编程技巧,通过Etherscan API进行数据抓取和数据分析工作。斯隆商学院的教授与我们每周展开一次进展更新,在与课题组的交流过程中也提升了我的学术素养。

     本学期中,我参与了Sloan Investment Management ClubPoker ClubBlockchain Club的相关活动,同时也聆听了多场学术、社会、经验分享讲座。我在IM Club中系统学习了美国HF的研究培养体系,与美国顶尖买方MBA学生交流学习投资经验,同时探讨交易策略。在Poker Club中我学习了德扑中的数学方法与人性博弈,也一窥美国量化基金的培养模式。在Blockchain Club中我聆听了多场WEB3方向创业者的分享,同时学习了相关的技术内容。

MIT Sloan商学院课堂

 

     最后,我想说MIT的学习经历既让我深切认识到自己的浅薄,也替我将之前的一些幻想祛魅。有幸就读于世界顶尖高校,身边自然遍布各路“大牛”,让我深切的认识到当你的见识变得更为开阔后,你将会更为无知;同时,这些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所拥有的初心是非常纯粹的,这一点更为难得。但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那些改变世界的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和我们并无多少不同,或许正如我的VC老师所说,当我Crank Up My Volatility之后,世界也将为我展开,一切也皆有可能。

公司金融与投资学——美国头部VC创始人

 

     感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为我提供的此次宝贵交流机会;感谢我的各位本科教授、老师,没有他们的教导我不可能有机会运用相关知识;感谢本科教务处为我提供的荣誉奖学金;同时感谢所有使我此次赴美之行成为可能的人。

 

崔怡昕

2023/1/5于上海

相关项目更多>
  • MIT 崔怡昕

    崔怡昕MIT总结汇报     我于2022年9月至2022年12月参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院级访学项目,作为Special Student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在这四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深入体验了美国顶级高校的本科生教育...

    查看详细内容 >
  • UCB 于皓亭

    我自2022年8月前往UCBerkeley进行交换,体会到了国内外顶尖高校在教学、生活方面的不同。就课堂而言,与国内不大相同的一点,就是课堂的互动性。课堂上,学生有什么问题随 时可以直接问,同时,老师在教学时,也...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