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访学项目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2022秋 徐天杭 UCB交流感想


2023-03-07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交流感想 徐天杭

我是2020级金融学的徐天杭,2022年秋季学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在这四个月中,我慢慢接受、适应再到融入美国独特的生活,度过了极为难忘的一学期。

学习方面,这边学生一学期一般只会上四门左右的课,但是每门课的内容会更加丰富,学习压力也会更加大。课程除了每周固定的lecture之外,还会有labdiscussion以及课后作业。这样的课程设置就要求我们及时理解老师上课讲的内容,与老师助教积极交流,解决一些不懂的地方,再学着怎样运用这些知识。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上的话,UCB的课可能会更加注重数学推导与知识的应用一些。比如说一门我之前有在复旦旁听过的数据结构课,复旦课程主要是用基础的C语言实现各种算法,还有树和图之类的数据结构;UCB的数据结构在教我们这些东西的基础上,会让我们从零开始学java语言,并让我们完成一些自由度更高、功能更复杂的项目,比如自行设计一个交互式游戏。当然,UCB的课因为内容更多,他对每个知识点的讲解就不会像复旦这么细致,需要我们课后自己花更多时间学习怎么把知识点具体应用到代码上。

A picture containing sky, outdoor, city, cloudy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生活方面,伯克利吃的和玩的都很多。伯克利校园周边有不少餐馆,包括四个食堂,日料西餐韩料中餐等等都有,口味和品类上都能算中上。此外,伯克利地处加州北部,毗邻旧金山,去旧金山市区的金门大桥、金门公园、渔人码头、联合广场等地,硅谷与斯坦福地区,以及更远的洛杉矶、Yosemite国家公园都比较方便。湾区还会有各种艺术展览、音乐会和演唱会,每次出门游玩都是新奇而丰富的体验。

刚来美国时,我因为口语不是很利索,和外国人交流会比较困难。但后来我发现,在日常磕磕绊绊的练习中,我的口语水平开始一点一点提高,而且外国同学基本上都很友善,也很乐意和我们交流。一直处在英文环境下,我的英语听说读写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提升。而且伯克利的课程虽然工作量很大,但也确实让我学到了更多东西。当然,这段交换经历对我而言最大的意义还是给了我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我在这边也见识到了更多优秀的人,而且他们的优秀很多时候不只局限于绩点、学工、科研和实习,他们会很高效地完成学业相关的事情,然后花时间在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比如说社会活动,体育运动,或者只是单纯出去旅行、丰富自己的阅历。我在交换的这个学期中,也在慢慢地学着像这些人一样,合理安排时间,更加高效地完成学习相关的任务,给自己留出一些体验生活的时间。

总的来说,这四个月对我而言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全新体验。我也非常鼓励学弟学妹来UCB交换,特别是对经院的同学来说,不管是想做经济研究,传统金融还是量化金融,这边都有非常优质的课程可供选择,同时,交换也是一个拓宽眼界、提高英语的很好的机会。

 

 

 

相关项目更多>
  • MIT 崔怡昕

    崔怡昕MIT总结汇报     我于2022年9月至2022年12月参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院级访学项目,作为Special Student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在这四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深入体验了美国顶级高校的本科生教育...

    查看详细内容 >
  • UCB 于皓亭

    我自2022年8月前往UCBerkeley进行交换,体会到了国内外顶尖高校在教学、生活方面的不同。就课堂而言,与国内不大相同的一点,就是课堂的互动性。课堂上,学生有什么问题随 时可以直接问,同时,老师在教学时,也...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