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疫情与经济 / 正文

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经济学院本科网上教学准备工作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3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22日上午10点,经济学院向教务处提交了涵盖本学期127门本科课程的网上教学方案。这是经济学院全体本科任课教师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和学校相关部署,在张军院长和陈诗一书记领导下,通过多部门协作、师生协力,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全力参与,仅用8天时间向学校和所有选课同学交出的“抗疫”期间网上教学任务书,对疫情期间我院保证教学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

经济学院今年春季学期原计划为在校本科生开设146门课程(其中第二专业课程18门)。在全体本科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除了因疫情影响暂缓进行的实践课程和因校际交流学生取消来访而关闭的理论课程外,127门理论课程(其中第二专业课程18门)全部启动网上教学准备工作,其中44门课程从2月24日起按课表进行网上教学,其他83门课程从3月2日起按课表进行网上教学。截止2月22日,127门课程的微信答疑群全部建好,除极少数经济学院以外院系学生还在联系中,所有经济学院任课老师和选课学生都已经加入相关课程教学微信群。网上教学是否需要每门课都做、到底该怎么做?老师们在2月13日上午接到复旦学院下达的4号文件《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调整相关事宜的通知》时还比较茫然。而在2月12日下午,根据经济学院防疫期间教学与科研工作部署,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已经通过网络会议召集本科办、学工组和国际合作办老师召开了关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详细讨论了本科教学调整方案工作开展,重点就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咨询指导和技术支持、课程在线教学调整方案调查、课程在线答疑平台组建等,进行了讨论和分工落实。目前,经济学院本科网上教学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2月24日127门本科课程可以陆续开始第一次教学工作。

100%覆盖,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分两批进行

此次在线教学培训由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张军院长和陈诗一书记高度重视,要求所有教师不论本学期是否开设课程都要参加培训,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教学理念更新、完善教学手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此次在线教学培训以“重点培育骨干、骨干覆盖全体”、“在线学习+微信群答疑”的形式,强度高、密度大。在本科教务办公室、学术学位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专业学位硕士教务办公室的共同组织协调下、在党办、院办、学生服务中心、博士后办公室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院129名教师、19名师资博士后和33名志愿者在短短一个星期时间内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与、分两批顺利完成了培训。

“人盯人”,开展网上教学远程咨询指导和技术支持

为了提高此次培训效率,协助各位老师掌握在线教学技术,本科办和研究生办公室、学工组精心策划、通力合作,采取“人盯人”措施,将全院教师分成17个小组并组建了17个在线教学答疑微信群,每个小组由1-2名骨干教师、2-3名志愿者以及教务办公室老师,为老师提供远程咨询与指导,确保培训和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同时也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友谊和沟通,促进了教学互动和交流。

一个不漏,落实课程网上教学调整方案调查

由于必须在短短几天里落实146门课程的教学调整方案,而每门课程的网上教学方案涉及网上教学启动时间、采用网上教学的方式、在线课程资源的名称和网址、录播课程上传的云平台、elearing上传的教学资料、远程答疑形式等一系列问题,以及网上教学中的许多注意事项。为了能保证一个不漏同时高效地同每位老师做好沟通和解释,本科办将学校文件内容和调查表格进行消化梳理,借助于问卷星小程序设计出清晰的调查问卷对教师进行一对一在线调查,并在调查问卷下发两天后就完成了146门课程的调整方案汇总。

启用课程小助手,帮助教师完成课程在线答疑平台组建

由于本学期助教工作还在落实中,为了迅速搭建课程在线答疑平台,尽快让选课学生能第一时间联系任课老师。由学工组招募近100名课程小助手帮助任课教师建好课程二维码。在第三轮选课结束的第二天由课程小助手通知选课学生入群,对联系不上的学生采取各种方式进行联系。经济学院本学期开设课程的选课达7600余人次,到目前为止,除极少数外院系学生还在联系中,所有经济学院任课老师和学生都已经联系入群。

认真备课,制定课程网上教学调整方案

每个任课教师经过培训和认真备课,每门课程都制定了课程网上教学调整方案。在127门课中,109门通识课、大类基础课和专业课,有63.3%课程拟采用录屏(录播)方式,有31.2%课程拟选用教育部或学校推荐的在线课程资源;18门第二专业课程有33.3%课程采用录屏(录播)方式,有55.5%课程拟选用教育部或学校推荐的在线课程资源。

另外大四年级毕业论文工作照常进行。按照经济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已于上学期放假前全部完成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原定3月份的第二周之前完成。指导老师寒假期间已经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远程指导与跟踪。中期检查时间不会推迟,中期报告提交形式改为电子版提交。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如何确保网上教学过程顺利进行,如何确保网上教学效果和质量,还需要全体任课教师和教务部门的大力投入,经济学院本科网上教学准备的各项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

经济学院本科办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