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疫情与经济 / 正文

共克时艰,齐盼春来 ——经济学院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9  浏览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整体部署安排,在张军院长和陈诗一书记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制定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一、成立工作小组,统筹疫情期间教学管理任务

根据经济学院防疫期间教学与科研工作部署,为保证我院研究生开学教学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在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张金清教授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张金清教授、朱宏飞副教授、赵岚、孙冷梅四位老师组成的研究生行政管理临时工作小组,负责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组织运行,并先后向学院提交了《对我院研究生寒假期间学习、科研的建议》、《关于寒假期间导师定期远程指导研究生的建议》、《2020年春季研究生部门教学组织与行政运行方案》、《研究生网路教学保障体系实施方案》等方案。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务管理临时工作群”、“经院研究生教务工作群”、“线上教学培训群” “2020春季教学志愿者群”、“经济学学位评定分委会群”等研究生教学教务工作群,并为94门网络教学课程建立了课程微信群。

二、开展网络教学,形成课程网络教学有利支撑

2020年春季学期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计划开设课程109门,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计划开设课程56门,含讲座类课程10门,硕士课程35门,博士课程11门,任课教师共54人;专业学位研究生计划开设课程53门,任课教师48人。在学院统一部署下,研究生办公室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向所有任课教师发送《2020年春季学期防控疫情期间研究生网络课程基本要求》等6份通知,层层落实研究生在线网络教学工作安排。

教学培训全覆盖。在线教学培训以“重点培育骨干、骨干覆盖全体”的分层方式开展,通过“在线学习+微信群答疑”的形式进行。学院高度重视,多部门协同合作,由学研办、专硕办协同本科办共同成立了17个在线教学学习微信答疑小组,于2月16日完成了对26名骨干教师的在线课程培训,2月19日完成第二批任课教师的线上培训工作。为确保网络授课任务顺利开展,帮助任课教师尽快掌握线上教学的操作流程和技巧,朱宏飞老师组织研究生办公室撰写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录播)操作手册(极简版)》,简短实用、操作性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学研办、专硕办、本科办和学生服务中心等各部门合作,招募了33名学生志愿者在微信小组群提供咨询、指导与技术支持。通过在线培训,所有进行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的研究生课程已做好教学准备。

课程摸排无遗漏。为了确保研究生网路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对本学期计划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进行逐一摸排与反复沟通,最终学术学位研究课程确认取消4门选修课程,调整8门讲座课程授课时间。15门课程采用讨论课形式线上授课,2门课程采用公共线上教学资源,3门课程采用教师本人线上资源,24门课程采用PPT录屏方式授课。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确认取消3门选修课程,调整4门专业课程授课时间。1门课程采用公共线上教学资源,2门课程采用教师本人的线上资源,43门课程采用PPT录屏方式授课。经过确认、审核和备案,本学期共有44门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46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将于3月2日起按照课表开展网络教学。

平台搭建无盲区。学院协调多个部门,为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提供保障,招募了多名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在助教上岗前,为每门课程建立微信群,为老师和选课学生在线指导答疑提供平台。自2月20日起,共建成44个学术学位课程学习交流群、50个专业学位课程学习交流群。截至2月22日,所有课程微信群已建立完成,并推送给任课老师和同学。同时,所有研究生教学秘书也分别入群,协助任课老师和志愿者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选课指导零缺位。本学期学术学位研究生选课近870人次,专业学位研究生选课达2000人次。恰逢研究生选课系统信息升级,为快速响应和解答研究生在使用新系统遇到的各种问题,学院招募了4位研究生志愿者作为选课联络人,组织选课联络人于2月15日-16日参加研究生院的选课测试工作,2月19日选课系统开放后,学研办和专硕办在选课联络人的协助下,共同做好我院研究生的选课指导和服务工作。

三、安排学位论文申请工作,在线有条不紊进行

1月28日,按照学校发布推迟师生春季开学返校的通知,学院第一时间形成文件并发布,通过邮件、班级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告知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的相关学位工作安排,让研究生充分了解6月和8月两次学位申请的工作安排,减少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到校,对论文申请的影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召开学位分委员会会议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之前,研究生的学位申请、材料审核、学位论文各类评阅工作均通过线上完成,并及时将相关工作调整安排告知所有毕业班同学和导师。

四、追踪学生专业实践情况,确保学生返岗不返工

2月20日,按照学校发布的暂停和延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的通知,学院紧急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先后通过邮件和班级微信群,追踪每位学生专业实践的情况。对未能单方面跟单位协商暂停实习实践的学生,主动进行沟通和协商,确保学生返岗不返工。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老师”的宗旨,践行着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支持工作,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我们相信,待到疫情已终,疾患已散,玉兰花开时,我们都将健康、平安地欢聚经院、重返课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