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9经3】2019级经济学院三班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5日,经济学院3班开展形式新颖,集知识性与互动性于一体的安全消防演练活动。此活动旨在提高同学安全警惕意识,为同学普及反诈骗和消防安全常识,给同学的安全拴上牢固的保险丝。

在南区29号楼,同学们先观看了防诈骗动画宣传片,一位位和大家一样同为大学生的受害者,一幕幕鲜活的例子展现在眼前,即使是用简单的动画方式呈现,也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诈骗信息的防不胜防以及其危险性,老师细致的讲解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应对手段。

之后的“模拟寝室”部分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寝室生活看似安全,实则有诸多使用权限,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否则后果无法挽回。听了相关案例及其严重后果,同学们认识到不可以为一己之私,存在侥幸心理,私自用违禁物品,时时刻刻应当为大局着想,避免危及安全的问题发生和不必要的损失。模拟寝室运用沉浸式的形式,不仅仅是老师进行讲解,而是以真实物品陈设让大家更加直观地看到模拟场景,富有互动性和融入感,将同学们易于忽略或是回避的话题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走出“模拟寝室”,同学们在大厅内接受灭火器使用培训。讲解员给大家演示了灭火器的操作要领,并通过有趣的道具相当逼真地模拟了着火的情景,用灭火器上的灯光使大家牢牢地记住了灭火器喷射的要领——向火焰的底部喷出阻燃剂。之后,同学们分组进行实际操作。在拿起灭火器实际操作时才发现,看似简单的过程,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但在尝试几次后,同学们都掌握了诀窍,成功扑灭了“熊熊燃烧”的模拟火焰。同时,讲解员还不忘提醒我们,一般只有在火势还不大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使用灭火器扑灭火焰,如火势蔓延,最佳选择还是立即疏散。

最后的演练环节便是疏散,讲解员的讲解示范让同学们了解了疏散时的必要要求。疏散不是简单的“逃跑”,而是有序地,捂住口鼻弯腰快步向出口转移。同学们认真听讲,因而在演练时一个个都动作标准。许多同学为了给演练增添一番真实性,还不忘咳嗽几声,既给演练增加一丝紧张气氛,又让狭小的走廊内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本次安全消防演练圆满成功,这离不开讲解员的专业与细致,和同学们的认真与投入。同学们从生动现场演示中明白不轻易地向陌生人转账才可保证财产安全,不触犯寝室相关规定方能不将所有人的人身安全置于危险之境。希望我们都能将这次学到的知识与技能,转化平日里的安全意识,与紧急情况下的安全保障,让安全的土壤遍及我们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