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7世经】世界经济系2017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9  浏览次数:

9月22日晚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2017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在泛海楼714召开了学期第一次学习活动。辅导员张浩为大家详解了“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并就香港局势问题展开了讨论。活动主要从坚持“一国两制”基本国策、香港局势问题解析以及总结讨论等几方面展开。

首先张导为大家介绍了“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并带领我们读了邓小平文选中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国两制”的重要内涵与深远意义。“一国两制”是着眼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以超凡的智慧和胆略创造性地提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在统一的国家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个别地区依法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在过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前人用超凡的勇气探索和突破,后人要以坚定的信念实践和发展。前近道路并不平坦,但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历史告诉我们,完成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深深熔铸进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意识,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坚如磐石的共同追求。港澳回归以后,香港和澳门在祖国的怀抱里不断向前发展,保持了长期繁荣稳定。香港主要经济指标同期增长速度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张导还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中国,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让每一个人都脱贫,这么大一项工程,为什么不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张导接着讲解了香港局势问题,并对大家如何看待香港局势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要认识到香港仍然是重要的,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着重要意义的;要认识到“一国两制”的重要性,这将是我们国家会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要认识到在香港当前乱局中,站在前台的是部分激进暴力分子,居中的是部分被误导、被裹挟的善良市民,但幕后怂恿、支持激进暴力分子的则是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要认识到国家安全和主权是不容侵犯的;要认识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

最后针对“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和香港局势问题,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并由张导最终进行了总结。同学们都各抒己见,形成了良好的学习讨论氛围。

今年对中国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时期,对“一国两制”基本国策进行深入学习,是有必要也有非常大的意义的。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对“一国两制”基本国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香港修例的起源、反修例运动的发展脉络有了了解,能够站在国家立场更加理性客观的看待香港局势问题,对国际经济局势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和展望,本次学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反响。

返回顶部